分享
2017年04月22日16:39 海外网

分享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日媒报道,有关天皇退位的日本政府专家会议(主席为经团联名誉会长今井敬)21日在首相官邸召开第14次会议,通过了面向仅限当今一代天皇退位的提议,并将该最终报告提交给了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天皇夫妇。

据悉,内容包括建议天皇退位后的称号为“上皇”,作为“象征”的行为全部移交给新天皇;还例举了把将升至皇位继承顺序第一位“皇嗣”的天皇次子秋筱宫称为“皇嗣殿下”等方案。

安倍在会上表示:“将在把最终报告作为参考的同时,推进实现陛下退位法案的制定,为尽快向国会提交而竭尽全力。”

政府计划最早5月19日把特例法案提交国会审议。

最终报告介绍了要求政府制定特例法的3月的国会见解,说明称讨论了遗留课题,将自身定位为“依据特例法退位是前提”的提议。

报告建议退位后的上皇敬称为“陛下”。由于会与“继续履行公务将来会变得困难”这一退位理由产生矛盾,因此不认可上皇的皇位继承资格以及出任摄政或临时代理的资格。此外还也不认可脱离皇籍。相关经费和新天皇一样,从用于全家的“内廷费”支出。

对于皇后,则新设表示上皇之后含义的“上皇后”称号,敬称为“陛下”,不限制出任摄政、临时代理、皇室会议议员的资格,和现行皇太后一样。

最终报告就退位后的活动指出,“视察灾区等官方行为全部移交”的宫内厅汇总结果“妥当”。此外还写明新设负责上皇和上皇后身边事务的机构“上皇职”。

关于秋筱宫的称号,则考虑了“秋筱宫家”已深入民心这一点。除了新设负责事务工作的“皇嗣职”外,为让待遇与“皇太子”相当,还建议参考“摄政”的规定把现行皇族费增至3倍。

报告指出“有必要迅速探讨”皇族减少对策,敦促政府深化讨论。但未触及创设“女性宫家”等具体方案。

最终报告指出此次的问题“对漫长历史和今后的未来都是极其重要的课题”,强调为得出能让广泛国民接受的结论,进行了慎重的讨论。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国留日女生卖淫,别扣“辱国”帽子
  • 红孩儿是不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
  • 李娟:向日葵照亮外婆人生最后一段路
  • 少儿不宜!这是一部很色的奥斯卡电影
  • 想追我?打一局王者荣耀再说
  • 罗马斗兽场,敌不过国内这座最美古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