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3日17:33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在“4·23”的世界读书日当天,商务印书馆发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响应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这套教材共10册,由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近百名专家学者、教研员和一线教师编写,针对各年级特点,采取不同的形式,引导学生将对传统文化最初的直观感受上升为理性思考,从而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文化建设的使命感。编者们依据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编写,试图开辟建设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教材的新路径:以学生学习活动为主线,对多种多样的古今文化形态进行系统合成,组织引导学生在特定的文化场景中体验探究,统整建构,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情,形成文化认同,进行文化反思。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杨桦表示,当下对中小学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时需要采用轻松化的表达,如说神话、讲故事,可以采用多种媒介,如情景模拟、三维动画、二维图示,目的让中小学生读有兴趣,熏陶感染,引导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接受和认同,进而将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青少年的自觉的行为。譬如这套教材中,小学一二年级以绘本的形式让儿童在“我的一天”“我的一年”等行动中接受身边活着的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

  “我记得鲁迅先生在《山海经》中回忆到:童年时他一直念念不忘的就是绘图的山海经,《山海经》可能就是我国最早的绘本,也是儿童喜爱乐读的样式。”她说。

  此外,“中国教育报2016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揭晓仪式”也在现场公布,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颜炳罡等10人荣获“2016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称号,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郭学萍等10人荣获“2016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提名奖。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坦言,举行推动读书人物的评选就是希望让这些先进人物起到星火燎原作用。否则只是个人行为,每年评10个又能有多大用处?“要以我们的行为感染更多人,形成星火燎原之势,这才是每年颁布十大人物的最根本,让我们的行动成为全社会的行动,我们的阅读才能成为全社会的阅读,最终才能建成书香社会。”(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国留日女生卖淫,别扣“辱国”帽子
  • 红孩儿是不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
  • 李娟:向日葵照亮外婆人生最后一段路
  • 少儿不宜!这是一部很色的奥斯卡电影
  • 想追我?打一局王者荣耀再说
  • 罗马斗兽场,敌不过国内这座最美古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