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5日07:28 湖南日报

分享

    周俊 欧阳琦

    4月中旬,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收到一封特别的信件,来自西藏那曲地区巴青县。信中说,娄底职院巴青籍学生其宗在家乡义务为学生补课,还组织开展了群众文化补习、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等公益活动,为当地年轻人树立了榜样。落款处盖有中共巴青县委、巴青县人民政府的大红公章。

    其宗是娄底职院2013级会计8班学生,去年7月毕业。其辅导员贺莹晶告诉记者:“其宗是个非常淳朴的女孩,学习认真刻苦,表现很好。”

    按贺莹晶老师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拨通了其宗的电话。其宗毕业后回到巴青县江绵乡14村,她发现村里学生文化基础普遍不好,孩子们很想学习,但家乡教育水平低,村民也没有钱来支付补习费用。于是,其宗联系两位中学同学,在村里办起了免费培训班,让周边村落的孩子都来学习。其宗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提高大家的文化水平,让孩子们掌握知识、摆脱贫困。”

    一下来了40多个孩子,在哪上课呢?村里有位党员主动腾出两间最大的房子作教室。桌子凳子不够,其宗和孩子们从家里带。简单收拾一下,补习班正式开课。寒假期间,其宗和她的同学每天安排6个小时,给孩子们补习语文、藏文、数学、英语等课程,即使气温在零下26摄氏度,其宗依然坚持给大家上课。孩子太多,一次坐不下,就分批上课。教材也不用买,就用孩子们手中的课本,课外还布置作业,第二天检查。其宗每天花大量时间备课、批改作业。

    补习班成为当地最热话题,其宗也成了名人。许多中青年闻讯赶来听课,补习文化。其宗又办起了“中青班”,教大家识字、写字,以及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算术和普通话。参加学习的村干部说:“许多村民因为不识字、不会算数,连远门都不敢出。现在好了,有机会脱盲了。”

    补习空隙,其宗还会带大家去村里孤寡老人家,帮着干家务、搞卫生,陪老人唠嗑。天冷了,有些贫困户衣着单薄,其宗回家整理衣物,为他们送去。其宗的事迹慢慢传开,经调查核实,巴青县委县政府专门写来感谢信,感谢娄底职院对其宗的培养,并号召全县青年向其宗学习。

    其宗说:“知识是改变命运、摆脱贫困的法宝,希望用自己所学帮助村民,回报家乡和社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女生作弊被抓后跳楼:为何要以死相抵?
  • 岳飞的工资比宰相秦桧还高吗?
  • 漫谈《诗经》里的植物“车前草”
  • 谢娜删除张杰引爆网友“狂想曲”!
  • 好爱情需要算计的,才能减少盲目性
  • 外高加索最牛的跳蚤市场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