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6日07:53 国家林业局网站

分享

  30年前,一场森林大火席卷大兴安岭。大火过后,山是黑的,树是黑的,房子是黑的。这不只是大兴安岭的黑色记忆,更是人与自然的悲歌。

  30年过去,大兴安岭林区怎样了?林区的居民怎样了?在这个积雪未消的早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大兴安岭,寻找问题的答案。

  航拍大兴安岭火灾受损林区如今面貌

  每年6月至9月,是中国最北端边陲小城漠河的旅游旺季。4月的漠河还需在冷清中静待2个月,才会迎来游客的涌入。

  这个1987年森林火灾后重建的县城,以色彩鲜亮的俄式建筑居多。临近傍晚,大部分商铺已关门,路上行人稀少,鲜有车辆。

  离县城不远,就是大兴安岭山脉。碗口粗的落叶松排列整齐,樟子松树冠已泛绿,这是火灾后的人工造林,有着明显的人为痕迹。那些孤单高耸的、更粗一些的树,是火灾中的“幸存者”。

大兴安岭火灾受损林区如今面貌大兴安岭火灾受损林区如今面貌

  被毁林区生态恢复还需100年

  30年前的森林大火,烧毁了大兴安岭101万公顷林地,如今从空中俯瞰,已难觅焦土踪迹,“黑色森林”被樟子松、落叶松、白桦树覆盖。大兴安岭西林吉林业局副局长、专职防火副指挥王立才告诉封面新闻,30年来,大火烧毁的区域已生长出100多万公顷萌生林,森林覆盖率已超过30年前。以阿木尔林区为例,森林覆盖率已从火灾前的61%增加到90%。

  但森林生态和涵养水源功能都还达不到火灾前的水平,“原来森林蓄积量120立方米,现在在35到40立方米左右。落叶松的平均胸径过去在26到30厘米,现在也就8到10厘米。森林综合能力没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王立才说。

  如今回过头看,灾后林区生态的恢复,走过不少弯路。

  火扑灭后,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组来大兴安岭研究灾后处理,专家提出,要赶快把这些过火的“火烧木”抢伐出来,否则两三年后就会腐烂,暴发严重虫害。一场被称为“虫口夺木”的“抢伐”运动开始了,6000多人的抢伐大军,又一次开进了灾区,仅仅两个月就抢伐了112万立方米“火烧木”。

西林局林业局副局长王立才在起火点讲述大兴安岭火灾过程西林局林业局副局长王立才在起火点讲述大兴安岭火灾过程

  “只要被火烧过的全砍掉。但其实火灾中烧死的都是小树和空心树,树根如果没事就死不了。有很多树是休眠,当年不发芽,我们认为它们已经死了,结果1988年又发芽了,发现没死。”王立才说,一年后,人们发现有些树被误杀了。

  1988年起,采伐“火烧木”变成砍掉“烧死木”。王立才估计,抢伐运动中砍掉的树,有一半并没死。

  但大火并没有唤醒人们对生态保护的重视。其后多年间,林区生态系统破坏严重,自然灾害频发。

  大兴安岭的森林开发始于1964年。之后,铁道兵3个师,以及来自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省区近万名林业职工,组成了开发林区会战大军,浩浩荡荡开进大兴安岭。

  “国家急需木材。”大兴安岭地区防火办副主任李骞回忆。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兴安岭林区为国家建设源源不断提供了大量木材。

  大兴安岭地区总面积8.3万平方公里,属黑龙江省行政区面积6.48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近8成。从1964年会战开发到2014年全面停伐的50年时间里,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累计提供商品材1.1亿多立方米。

  但在多年高强度采伐中,森林资源正在经历毁灭性打击。“过去觉得森林木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没想过树有一天会砍完。”李骞说。

  经过多年涸泽而渔式的砍伐,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可采成过熟林资源由开发初期的4.6亿立方米下降到2008年的0.21亿立方米,已经了无木可采的地步。为维持林区财政收入和职工最基本的生存需要,部分正处于生长旺盛期的中龄林也被列入采伐指标。

  阿木尔林业局局长鲁智勇回忆,阿木尔林区的林业生产在1990年达到峰值,那年完成了47万立方米的木材生产任务,在那之后林区日渐陷入资源危机和经济危困。到1998年,已很难维持生产,每年只承担四五万立方米木材的任务。

  1998年长江、松花江流域特大洪灾后,我国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踩下刹车,遏制生态环境继续恶化。

  但并没有遏制大兴安岭林区生态功能的持续退化。到2010年,与开发初期相比,林区林缘向北退缩了100多公里,湿地面积减少了一半以上,多年冻土退缩,土壤侵蚀加剧,地表径流时间缩短,水土流失严重,局部地区沙化加剧,洪涝、干旱、森林火灾和病虫等自然灾害频发。

  长期以来,大兴安岭林区经济是典型的“木头财政”。受制于当地极端气候,林区经济发展有先天不足。以漠河为例,当地气候寒冷,一年7个月供暖期,不仅生活成本高,企业建设成本也高。“五一”之前地是冻的,企业没法开工建厂房。7月之后开始供暖,企业要烧锅炉,又是一笔支出。交通也是问题,交通不便抬高了企业原材料运输成本,导致企业不愿到这里投资建厂。

  因此当地经济发展对木材依存度依然很高。一棵树龄100多年的树,刚长到大腿粗,几秒钟轰然倒下,一车车运出大山,变成纸张、一次性筷子、家具和建材。2010年,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主营收入的6成仍然来自木材销售。

  2014年4月1日,我国全面叫停商业性采伐。大兴安岭延续50年的商业性采伐历史从此划上句号,一个时代结束了。

  停伐后,大兴安岭开始封山育林,人为因素对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的破坏已几乎不存在。火灾、风灾和虫害成为主要风险。大兴安岭地区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黑龙江大兴安岭全区有林地面积684.1万公顷,较2014年停伐前增加了4403公顷,活立木总蓄积5.82亿立方米,较2014年前增加了0.2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1.91%,较两年前高0.05%,林区生态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30年前的过火区域减少人为活动后,生态也将更快恢复。“但还要50年到100年休养生息,才能完全恢复。”大兴安岭地区防火办副主任赵晓刚认为。

  伐木工变成护林员

  早年,林区职工在当地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工资高出其他行业两三倍。

  后来,可采资源锐减,林区经济发展滞缓,高寒补贴也因种种原因取消,林业职工风光不再,年平均收入不及当地平均收入的一半。

  全面禁伐的到来,更意味着他们要告别从事了一辈子的伐木工作,另谋出路。

  古莲森林资源管护区管护站站长宫延华在林区已工作28年,早些年受过伤。那时他还是伐木工,每天起早贪黑进山砍树,有次树干倒下不巧砸在腰上,留下了无法治愈的伤。2013年,宫延华所在的古莲林场停产,变成森林资源管护区,他从伐木工转岗成了护林工。

  新造中幼林,树体矮小,根系入土浅,生长缓慢,需要有人除草松土、灌溉施肥,称为中幼林抚育,这是国家财政补贴政策支持下实施的林业项目工程。包括宫延华在内的众多护林工,主要职责之一就是中幼林抚育。

  宫延华一天24小时住在管护站,每天早出晚归进山巡护,每月工资2500元。

  在林区,像宫延华这样转向森林管护工作的职工还有一万七千多名。古莲林场管护员高云龙是其中之一。对禁伐的事,高云龙是突然接到通知的。“脑子里嗡的一声。”从参加工作起就和木头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高云龙一时难以接受,不知以后能干什么,生活来源怎么维持,“林场领导找我谈话,说要全面停止砍伐,必须走这条路。”

  高云龙从此转为了扑火队员。在防火任务艰巨的春防、秋防时期,高云龙和队友随时待命。

  如今,林场职工的收入主要来自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补助资金。阿木尔林业局局长鲁智勇说,1998到2010年“天保工程”第一期试点,国家给了阿木尔5亿补助资金,2010年进入第二期,补助有所增加。如今,第三期启动在即,鲁智勇希望能增加投入,改善民生。

  禁伐也切断了林区主要收入来源,自力更生的尝试也正在林区进行。

  漠河县古莲的黑木耳,生长周期长,5月下地,9月才能采下,用深井水浇灌,没有污染。相较之下,外地温度高,木耳生长速度快,一个月就能下地,但不抗泡,口感差很多。当地把经济转型发展的一部分希望寄托在了菌类养殖。

  “菌类养殖是将来发展趋势,效益绝对不次于搞木头。”在高云龙转岗扑火队员后,林场领导曾动员他和其他职工,在不影响森林防火工作的前提下,进行菌类养殖。

  “这能搞好吗?不是忽悠我们吧?”不信任的情绪在林场职工间蔓延。经过几轮沟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高云龙下定了决心。头一年他没敢多养,产了1600斤木耳,托家里亲戚朋友卖到省外,最远卖到了广东、深圳,挣了将近4万块钱,是做伐木工时年收入的一倍。

  “现在让我上山砍伐我还不去了。”高云龙觉得,现在的工作守家在地,稳稳当当,心里踏实。看着木耳销得好,高云龙想要扩大生产,但发现原料紧缺。砍伐全面叫停后,山里不允许破坏一点植被,养殖木耳的菌沫不能上山刨,只能是把上山清林的剩余物带下山,打成菌沫,养过一茬木耳后,营养成分用光便不能循环利用,菌沫的缺乏成了限制高云龙扩大生产的一个难题。

  好在深山里还有别的好东西。阿木尔地区野生蓝莓产量大,平均每年可采500吨,丰年能达1000吨,果实花青素含量高,营养价值高。每年8月,是阿木尔野生蓝莓的采摘期。在这一个月时间里,壮劳力每天能赚1500元,就算体能一般的人,每天四五百元的收入也相当可观。(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许雯)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假货是电商必经之痛?阿里值得被借鉴
  • 老照片:新中国劳模的青春岁月
  • 王小波:这个在海底沉醉的绿毛水怪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