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7日09:42 华声在线

分享

男子打赌游泳溺亡,参赌者担责三成

朋友间打赌逞能悠着点:长沙芙蓉区法院判决一起“致命”打赌案,参赌者共判赔21万

华声在线4月26日讯 同事朋友之间,经常会遇到打赌逞能的情况。意外一旦来临,这种赌约就成了所有参与者都无可回避的人生重负。

去年5月21日,浏阳河东屯渡段发生一起悲剧:一名男子与同事打赌游泳渡河,结果不幸溺亡。家属一纸诉状,将参与赌约的3名同事告上法庭。

一条香烟引发的致命赌局

在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的庭审过程中,这场由赌约引发的悲剧被事发当时的录音、录像等证据资料还原再现。

2016年5月21日下午6时,27岁的郴州男子雷海峰与3名同事一起来到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附近的浏阳河风光带钓鱼。闲聊中,血气方刚的4个年轻人定下了一个赌约:由雷海峰和同事刘凯凯比赛横渡浏阳河,先爬上对岸的人可赢得一条香烟。

两人先后下河,刘凯凯游了一段距离之后就朝同伴招手表示体力不支,折身游了回来。而雷海峰继续朝河对岸游去。到了河心时,雷海峰突喊救命。就在岸边同事都束手无策时,他沉入了河底。

事发后,岸上的同事报警,海事部门和蓝天救援队展开打捞。4天后,在距离事发地点五六公里的水域,救援队找到了雷海峰的尸体。

参赌者担责三成,赔偿21万

法院审理认为:雷海峰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明知道4人钓鱼的浏阳河段为开放水域,不适宜游泳,却仍下河游泳。因此,雷海峰对自己的死亡承担主要责任。

4人相约外出钓鱼,相互之间均负有安全提醒和告诫的义务。刘凯凯等3名同事不但未对雷海峰在此期间的行为进行提醒和劝阻,反而以香烟为赌注怂恿他下河,未能对雷海峰的人身安全尽到合理的提醒义务,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根据案情,法院酌情确定雷海峰的死亡由其自行承担70%的责任;刘凯凯等3人承担30%的责任,赔偿死者家属各项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慰问金共计211111.8元。

■记者 龚化

记者手记

“法治”、“友善”相辅相成

法治之所以存在,很大程度上是以人性之恶为前提。法治存,则人性之恶得以抑制,人性之善得以弘扬。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对价值观作了界定。“法治”被列入社会层面的一项基本内容,而“友善”则被列入公民个人层面,二者就像树与叶相互滋养。

在本案的发生过程中,4名青年如果心怀“视人为友,我必善待之”的信念,必定不会有这场致命赌约;而这场致命赌约带来的司法判决结果,则强调对与人为善为友、对生命负责的社会伦理道德。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一部名为《上港FC》的超级爽片
  • 吊诡的历史:大明亡于一封丢失的公文
  • 《天龙八部》中人设最差的竟然是她?
  • 没分手!谢霆锋坐等宋祖德直播吃屎
  • 最动听的情话不是“我爱你”而是...
  • 惊艳秘境高加索,伸手就能摸到云(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