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7日02:37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东盟峰会“主席声明”提前曝光,谈南海今年相对缓和

资料图资料图

  [环球时报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白云怡 于文]东盟峰会26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幕。从峰会第一天的情况看,西方媒体有点失望。26日,美联社、路透社和日本共同社均报道称,各媒体提前入手的、即将在峰会结束后发表的“主席声明”草案中,对北京和南海争议“比平时更为缓和”、“不提南海军事化”。对于外媒所称的这份声明草案,正在菲律宾参加中菲农业、渔业联席会议的菲驻华大使罗马纳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这份草案的内容其实和此前东盟峰会的声明非常相似,但要更“和缓一些”,不会有太强硬的内容。

  尽管各国元首参加的东盟首脑峰会29日才会举行,但从26日开始,东盟各国的高级官员已经陆续抵达马尼拉,开始一系列相关会晤。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27日将会举行一场各国政府代表高级会议,28日举行外长会。       

  这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执政以来菲律宾第一次主办东盟首脑峰会,因而受到外界格外关注。为保障峰会顺利进行,菲律宾政府出动了总计4万名警察和其他服务人员保障首都治安,严防恐怖袭击发生。此外,不少区域也开始陆续实施交通管制,《环球时报》记者26日看到,马尼拉已经明显比往日更为热闹和拥堵。

  在中菲关系明显转圜的态势下,杜特尔特主持的峰会将会怎样谈及南海问题很自然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美联社26日报道称,一份或将在29日峰会结束时对外发表的“主席声明”草案显示,声明将会有“一些国家领导人对区域内行动升级、互信受损表达严重关切”的内容,但不会提及去年的南海仲裁案。美联社评论称,与去年在中国盟友老挝召开的东盟峰会发表的声明相比,今年这份20页的草案用了更少的段落提及南海,只是在重复以往东盟声明中“表达关切”的术语。

  “东盟峰会声明关切南海问题,但未点名中国“,共同社2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该社获悉,主席声明草案中写道多位首脑对区域局势表示“严重关切”,而非去年9月在老挝举行的东盟峰会主席声明中所称的“(作为东盟)表示严重关切”。此外,声明草案未点名中国,体现了对中国的顾虑。评论称,在南海问题上,东盟各成员国与中国的距离各异,存在意见分歧。围绕声明的措辞预计将持续讨论到会议当天,而各国首脑能在何种程度上达成一致意见,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报道还说,据另一名东盟外交人士称,美国要求菲律宾通过“强烈谴责朝鲜的声明”,主要是针对2月在马来西亚发生的金正男遇害案和朝鲜核与导弹开发。草案中并未提及上述内容,但实际可能会发表某种声明。

  “今年的主席声明比去年大打折扣”,路透社26日的文章处处透露着不满。文章称,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是菲律宾,其总统杜特尔特“正展开魅力攻势,讨好中国获得经济利益,而搁置南海争议”。报道称,按照惯例,东盟峰会主席声明不会点名中国,但去年的声明提到了“南海非军事化、停止填海造岛”的重要性,今年却没有。报道还引述不具名外交官员的话称,各国官员仍在就声明措辞展开协商,“它可能改变”,并转引不满中国的菲律宾外交官的话称,“菲律宾不能成为中国的仆从”。

  菲驻华大使罗马纳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关于即将发表的东盟峰会主席声明,“尽管各方会关注近期争议海域发生的事件和设施使用情况,但这次峰会我们主要聚焦的重点还是如何推进《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这才是能真正管控分歧的方法。”当记者问及“表达严重关切的一些国家中是否包含菲律宾”时,罗马纳回答称,“菲律宾确实曾经向中国表达这方面的关切,但我想说的是现在菲律宾最关注的还是怎样使局势不再那么紧张。”

  罗马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次峰会要传递的核心意思是继续缓解南海区域的紧张气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菲律宾作为主席国需要让东盟各国都表达自己的观点,但菲律宾也为各方都保持克制和相互努力做了很多工作,“这是本次峰会和以往的不同之处。”他表示,目前《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在东盟内部已经进行到了高官级别,即将呈给各国元首,并“有可能在本届峰会上获得比较大的进展”。“下个月在中国贵阳将举行中国-东盟高级别官员会议,东盟需要就进展和中国磋商,因此此次峰会的目标就是在东盟内部就准则框架草案达成共识。目前看来,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和期待。”

  除了南海问题,本届东盟峰会最大的关注点是杜特尔特本人。法新社26日称,观察人士认为,杜特尔特将在此次会议上“享受”国际社会对他在国内发起缉毒行动的支持。此外,有参与会议的东南亚外交官称,杜特尔特经常发表即兴演讲,此次峰会他将如何表现,“会非常有趣”。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核试验或继续执政,金正恩只能选一个
  • 吊诡的历史:大明亡于一封丢失的公文
  • 《天龙八部》中人设最差的竟然是她?
  • 没分手!谢霆锋坐等宋祖德直播吃屎
  • 最动听的情话不是“我爱你”而是...
  • 惊艳秘境高加索,伸手就能摸到云(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