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7日19:18 中国新闻网

分享
    4月27日,贵州省乡村旅游系列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 黄蕾瑾 摄

  中新网贵阳4月27日电 (记者 黄蕾瑾)27日,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贵州省乡村旅游村寨建设与管理标准》、《贵州省乡村旅游经营户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和《贵州省乡村旅游客栈建设与管理标准》等3个地方标准,该系列标准将于2017年6月1日起实施。

  随着贵州省交通格局不断优化,乡村旅游业发展迅猛,贵州各地推出了一大批避暑度假型、城郊休闲型、乡村体验型、民俗陶冶型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了雷山西江、黎平肇兴、丹寨石桥等一批知名乡村旅游品牌。

  “乡村旅游是贵州省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三旗介绍,2016年,贵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42亿人次,实现总收入1070亿余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分别增长52.2%、51.7%。在井喷式增长的同时,接待设施、服务质量上却存在不少痛点,乡村旅游村寨、农家乐厨房间、卫生间设施简陋,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设施缺乏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标准。

  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贵州曾先后出台过《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和《贵州乡村旅游规划》、《重点旅游村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并制定了《贵州省乡村旅舍等级评定与管理》。但受历史局限,这些地方标准对设施和管理服务的要求起点低、推广应用的覆盖面小,在规范提升乡村旅游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方面,标准引领作用未能很好发挥。

  新出台的3个乡村旅游新标准,在参考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基础上,结合贵州省实际,突出重点问题,比较系统完整地对服务环节进行明确规范。《贵州省乡村旅游村寨建设与服务标准》从旅游设施、旅游安全、卫生要求、主题特色等9个方面,将乡村旅游村寨分为甲级、乙级和标准级3个档次;《贵州省乡村旅游客栈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从接待设施、安全管理、卫生环保、主题特色等6个方面,将乡村旅游客栈分为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3个档次;《贵州省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从基础设施、餐饮服务、安全服务、卫生环保等8个方面,将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分为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3个档次。

  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孟宇光介绍,3个新标准充满地方特色,既强调统一规范和要求,又注重彰显贵州山地环境、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特征。同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重点就乡村旅游造成的环境卫生、生态破坏、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统一规范,对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厨房间、卫生间“两间”“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设管理标准,旨在实现好的秩序和效益。

  “乡村旅游系列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实施,是贵州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满意旅游品牌,推动旅游经济持续井喷式增长的重要举措。”李三旗指出,不可让劣币驱逐良币。下一步贵州将在标准的推广实施上狠下功夫,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开展乡村旅游标准化绩效考核评估,深化拓展标准化工作内容。(完)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时寒冰:中美的朝鲜默契与贸易博弈
  • 唐帝国的转型:精英阶层的生与死
  • 金庸笔下一见段郎误终身的女人们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援交、裸贷!女生的青春里有多少风险
  • 这道美貌甜品,妹子们绝对抗拒不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