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8日22:59 中国新闻网

分享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高凯)4月28日,国内首个以陕西古代乐舞为主题的文物展览,“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与陕西省文物局合力推出,萃集了陕西出土的乐舞文物精品近三百件。

  古都长安(今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作为乐舞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不仅见证了太平盛世下民众的安居乐业,也留存了大量珍贵的民族音乐发展的历史证据。史前先民埙鸣悠扬,两周钟磬振播礼乐,秦汉乐府歌舞升平,魏晋南北朝羌笛嘹亮,隋唐两代奏响“胡部新声”,宋元明清秦腔激昂……都在陕西热土上汇聚成一条浩荡奔涌的乐舞长河,激荡出声声历史的回响。

  此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与陕西省文物局协作,联合26家文博单位,历经两年多精心筹备推出。

  作为国内首个以陕西古代乐舞为主题的文物展览,这场展览携近300件稀世乐舞珍宝一一亮相,其中一级文物占到约42%,如西周芮公墓出土的成组乐器石编磬、青铜编钟、錞?于、钲、秦代错金银乐府钟、刻有铭文的秦公钟、秦公镈、汉阳陵出土的塑衣彩绘伎乐俑、姿态灵动的汉代玉舞人、韩休墓出土的壁画《乐舞图》、唐代陶羯鼓、黄釉乐舞俑等珍贵文物。

  该场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以周、秦、汉、唐四个重要历史时期为脉络划分,围绕陕西古代音乐、舞蹈、百戏等内容,呈现着千姿百态的珍贵乐舞文物,反映出各朝代异彩纷呈的表演艺术特征和风格。

  在这场陕西古代文物特展中,很多珍贵文物都承载过丝绸之路背景下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使命:如汉代鎏金铜蚕、北朝时期的载乐驼俑、安伽墓围屏石榻浮雕彩绘贴金《乐舞图》、史君墓石堂南壁浮雕彩绘《乐舞图》、唐墓壁画《客使图》、三彩胡旋舞纹凤首壶、唐墓壁画《胡腾舞》等,都是盛世盛景中由中西方乐舞文化交流、碰撞与融合出的全新火花。千年之外,这些欢歌与乐舞共同交织了一条璀璨的丝绸之路,将当时最耀眼的文明串联起来,开启了改变世界的文明交流史。

  据了解,这场展览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又一个“中国古代音乐文物系列”重量级展览,这也是国家大剧院为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所做出的尝试。

  为了丰富观众的互动体验,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多样化的专题讲座、儿童工作坊和高校课堂等社教活动。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观众只需持一张参观票,就可以循着历史的脚步,步入丝绸之路上的曼妙乐舞世界,聆听萃中西文化精华于一身的古老乐舞珍宝的千年诉说。(完)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假货是电商必经之痛?阿里值得被借鉴
  • 老照片:新中国劳模的青春岁月
  • 王小波:这个在海底沉醉的绿毛水怪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