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7日19:06 新浪综合

分享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中央今年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即将实现届内巡视全覆盖。这轮巡视自启动之日起,因增加了“机动式”巡视,就已备受关注。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巡视期间,被巡视单位实时启动整改,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成为一大亮点。

  长安街知事此前介绍过,北大于4月14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反八项规定情况,其中就涉及两名副校长。

  这一个多月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还有北师大、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和西安交大等多所高校,警示力度之大,可谓空前。

  北师大警示教育大会,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相关负责人就在现场,校纪委点名道姓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都是刚刚查处的。

  兰州大学通报的典型违纪案例中,共有5名校党委委员受到党纪处分,包括校办主任、党委组织部长等重要岗位领导人员。

  西安交大通报对各类违纪行为的查处情况后,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纪委书记赵昌昌带头反思并向全校作检讨。

  不能认为学校只是搞学术的,而缺乏对党章党规党纪的敬畏。这句话,是被巡视单位的教职工说的,很有代表性。

  小伙伴们不难发现,目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高校,都集中于对八项规定问题的通报。这正是巡视的点穴之处。

  高校并非绝对的权力单位,相比于某些“高危岗位”,绝对的权力腐败要少一些,更为共性的是作风问题。

  此前查处的案件中,大家熟知的有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苏志武违规在校外餐饮场所公款宴请,将赠送学校礼品未进行资产登记长期摆放在自己办公室;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为其女儿举办婚礼时,接受与该校有共建关系北京某国际艺术中心提供的婚宴优惠价格等问题。他们都是高校的“一把手”,作风如何,关系着学校的整体面貌。

  各高校此次通报的情况也多涉及作风,比如超标准接待、违规报销、违规发放奖金等等,看似小节,实则是纪律意识已经出现偏差。

  看过中纪委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的小伙伴都知道,很多高级官员最后走向违法的深渊,大多是从吃吃喝喝这些小事开始的,一开始是违反八项规定,久而久之就是收钱收礼。

  对于高校而言,领导干部腐败的社会成本极高。高校是教书育人之地,腐败会带来极坏的负面示范效应,因此对于作风问题,必须抓早抓小,尽可能降低腐败风险。

  无疑,在本轮巡视中,抓早抓小,得到了有效实践。北师大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的问题,就是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并移交的。

  而从巡视组向该校纪委移交相关问题线索,到该校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仅用了不到10个工作日。

  这速度,赞!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国的户口重复数量何以高达300多万?
  • 唐帝国的转型:精英阶层的生与死
  • 金庸笔下一见段郎误终身的女人们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