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9日13:49 新华网

分享

  4月2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前排左三)在安理会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议上发言。联合国安理会28日举行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议。根据会议安排,安理会15个理事国及韩国代表将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及安理会相关决议执行情况等发表讲话。英国、俄罗斯、塞内加尔、日本等国外长或副外长与会。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新华社联合国4月28日电 题:解决半岛核问题需要“放下”与“重回”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联合国安理会28日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举行公开会议,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的众多与会者认为,各方需要加强劝和促谈,避免误判形势,有效管控半岛局势,防止出现擦枪走火。

  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的情况下,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当务之急和关键是“放下”与“重回”,那就是放下较量,搁置争论,推动半岛核问题重回谈判解决轨道。

  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安理会发言中所说:当前最要紧的是把朝鲜核导开发的进程停下来。为此,我们有必要放下谁先谁后的较量,搁置谁对谁错的争论,从低垂的果实摘起,为半岛和平排雷止爆,为地区稳定创造条件。

  美国在今年3月继续与韩国进行联合军演的基础上,26日从加利福尼亚州试射了以平壤为假想打击目标的“民兵”III型洲际弹道导弹。而据报道,就在安理会公开会议结束几小时后,朝鲜又试射一枚弹道导弹。有关当事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对立情绪加剧,令人担忧。

  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发言中呼吁朝鲜不再进行发射活动,敦促各方重新开启并加强沟通渠道,以降低误判和误解风险。

  对话谈判是唯一出路,也是明智选择。半岛核问题的历程表明,只要对话谈判仍在进行,半岛局势就能保持基本稳定,反之则会走向失控。作为半岛问题直接当事方,朝鲜和美国应当展现对话诚意,重启对话进程。

  中国不是半岛问题的直接矛盾方,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也不在中国手里。但是多年来,中国作为半岛近邻,本着对半岛和平和地区稳定负责任的态度,为推动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发挥了独特作用。

  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在半岛核问题上都始终坚持两个基本方向:第一是坚持无核化既定目标。中国坚决反对朝鲜研发和拥有核武器,坚定执行安理会各项涉朝决议。第二是坚持对话谈判的解决道路。

  中国“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客观公正,合情合理,务实可行,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说,中国的立场和倡议“值得重视”,应当成为打破僵局的“新起点”。

  为半岛局势降温,朝鲜应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得继续推进核导开发,同时美韩等方面也应避免继续实施甚至扩大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和军力部署。针对朝鲜加快推进核导开发,国际社会有必要加大防扩散力度;针对半岛局势轮番升级,各方同时也有必要加大促和谈力度。通过“双加强”,推进半岛核问题和平解决。

  朝鲜半岛局势发展到今天,不是哪一方单独造成的,也不能总想把解决问题的责任压给哪一方。因此,现在到了有关直接当事方静下心来,认真考虑恢复对话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假货是电商必经之痛?阿里值得被借鉴
  • 老照片:新中国劳模的青春岁月
  • 王小波:这个在海底沉醉的绿毛水怪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