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9日22:58 环球网

分享

  去年10月,特朗普曾在发表竞选演说时畅想其当选总统后的“百日新政”。作为他与广大选民之间的一个“契约”,到4月29日,特朗普入主白宫正好满百日。

  100天下来,特朗普是否实现了有利开局?是否展现了足够成为一名“伟大总统”的迹象?到底有无可能开创他所许愿的“新美国时代”?

  4月28日下午,由盘古智库联合《环球时报》共同主办的——“特朗普百日新政:中美关系走势评估”论坛在香山世纪金源酒店举行。论坛上,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安刚发布了《特朗普“百日新政”评估暨中美关系再出发报告》。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和 《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戎彬分别发表致辞。

 

王 栋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基地执行副主任

 

谢戎彬 《环球时报》副总编辑  

  

  陈永龙 

  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秘书长,前驻约旦、以色列大使陈永龙发表主旨演讲。他希望中美两国关系逐渐好起来。两国领导人通过两次电话一次会面,双边关系从不确定到相对确定。中美尽管有不同点,但还是有共同利益。中美双方的战略定位应该错开,中国无意于全球领导地位,中美不是安全、经济的A、B角,更不是相互竞争的敌对关系,而是相互合作的朋友。从历史的角度看,中美关系已经进入历史新时代。

  

  安刚

  由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安刚执笔的《特朗普“百日新政”评估暨中美关系再出发报告》对特朗普政府的内政、经济议程、人事格局、府院关系、贸易政策、外交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对中美关系未来的走势做了估计与建议。

  

  刘友法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驻孟买前总领事刘友法认为,特朗普执政阴有多云,中美经贸关系阴晴皆有,两国经贸关系螺旋上升。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着重推动美国对外贸易逆差问题,推动美国资本走向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明年中期选举和四年后的总统选举是两个节点。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长期看,中美贸易领域向产业服务领域转变。

  

  张建平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认为,中美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也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特朗普当选整体上对中国有利。特朗普在美国国内面临困境,中国需要努力让美国对中美经贸关系有重新认识。美方没有正确认识美国跨国公司的收益和回报,以及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为此付出的代价。中美贸易顺差的问题,其实很多是名义顺差,美国也从来不谈在服务业上美国的顺差。实际上,美国对中国的依赖更大,中美贸易需要找到合适的着力点,解决贸易赤字的问题需要美国多找自身的原因。

  

  林利民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林利民认为,已有的对中美关系的归纳,如竞争合作并存、中美必有一战等等,都没有把握中美关系的本质。如果再把特朗普看成异类,还要犯错误。特朗普当选有社会基础,是社会运动和历史发展的结果。“美国优先”是很正常的口号,美国国力不支持战争的挥霍,特朗普把“全球主义”带回“半全球主义”需要博弈。中美关系的争议可能会增大,中美在经贸关系上存在潜在分歧,在朝核问题、台湾问题上,中美可能会有摩擦。美国可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突破,中美关系风险与机遇并存。

  

  苏浩

  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表示,特朗普是一个特殊的领导人,中美关系处在一个特殊时期。全球化3.0背景下的中美关系,过去以海制陆,掌握海洋霸权即掌握全球领导权,现在到了时代转化的门槛,大陆重新变成人类社会的主要载体。中美作为陆海复合国家,拥有共同点,具有处理全球事务的基础。用双核模式界定中美关系,可以把太平洋比作一个计算机,以前是美国单核,现在是中美共同作为核心,权力可以共享。对待朝核问题,中美应该共同采取措施。

  

  赵可金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赵可金认为,特朗普当选之后不会改变其商人本色,特朗普想把二战后建立的多边框架变成双边关系,特朗普希望尽可能在中国的发展中获取利益,这是务实的商人考虑。特朗普关心的是支持他当选的那些全球化受害者,美国需要刺激就业的政策,因此,中美关系步入大交易的窗口期,即“百日新政”在一百天内能为美国解决多少就业。解决就业靠企业,中国企业走出去会帮助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

  

  庞中英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表示,美国智库普遍对特朗普的政策不满,美国主流报纸基本都是关于特朗普的百日新政,关于中美关系较少,美国人关心的是中国在朝鲜问题上能否帮忙。特朗普希望中国帮助建设美国国内基础设施,但是需要雇佣美国工人。特朗普政府不想提供公共物品,进行全球治理,因此,美国精英关注中国政府能否帮助解决全球治理问题。中国需要有自己的理论框架,理解特朗普新政带来的变革。

  本次论坛也就特朗普政府的外交安全和经济贸易政策走向,特朗普政府的亚洲战略与东亚地区未来安全架构,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分歧与合作以及未来朝鲜半岛局势走向等议题展开讨论,本公号会做陆续发布。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主任、副教授刘东,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副教授陈建奇,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副教授张仕荣,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巍,盘古智库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左希迎,盘古智库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婷,盘古智库研究员魏李萍等。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假货是电商必经之痛?阿里值得被借鉴
  • 老照片:新中国劳模的青春岁月
  • 王小波:这个在海底沉醉的绿毛水怪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