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9日00:24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海牙4月28日电(记者刘芳)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28日指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签署暨禁化武组织成立20年来,国际社会在彻底消除化学武器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但近年来化武使用事件重新出现,极端分子还有可能制造“化武恐袭”。有关各方应继续加强合作,有效预防、应对并最终彻底消除化武威胁。

  尤祖姆居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现已拥有192个缔约国,覆盖98%的世界人口;全世界已申报的库存化武战剂中,近95%已被销毁。俄罗斯申报的化武库存有望在明年年内全部销毁,美国申报的化武库存也有望在五六年内全部销毁。“这表明,国际社会为消灭和禁止化学武器建立的制度是成功的。”

  尤祖姆居指出,2013年以来,化武使用事件重新出现,“这一发展令人担忧”。仅2016年下半年至今,禁化武组织通过多种渠道获悉的疑似使用化武事件就有45起,其中绝大多数发生在叙利亚,禁化武组织已就其中数起事件展开调查。

  关于4月初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小镇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尤祖姆居表示,禁化武组织20多名专家负责的调查工作仍在继续,初步结果可能一两周后得出,正式报告出台则需更长时间。他强调,禁化武组织专家仅负责查证被使用的化学武器及相关事实,化武使用者及其责任的相关调查由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负责。

  除发生在冲突地区的化武事件外,尤祖姆居还对“化学恐怖主义”威胁表示担忧。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发生的化武事件中,“伊斯兰国”极端分子被视作使用者之一。他说,“伊斯兰国”极端分子所用化武是粗糙的初级制成品,但他们能将化学毒剂武器化,这非常令人担忧。而且,“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可能返回原籍国,并在原籍国制造和使用化学武器。欧洲国家应严肃对待这一威胁,采取相应的预防和应对措施。

  《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简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于1997年4月29日正式生效。禁化武组织总部设在荷兰海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假货是电商必经之痛?阿里值得被借鉴
  • 老照片:新中国劳模的青春岁月
  • 王小波:这个在海底沉醉的绿毛水怪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