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1日22:10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杜甫为怀念诸葛亮而著的《蜀相》,将武侯祠庄严、幽静、秀美的景致完美地呈现了出来。但在这个五一节,武侯祠却是另一番景象:


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人人人人人人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人人人人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共享单车……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在这两天的劳动节假期,成都的著名景点锦里&武侯祠门口也被共享单车挤爆了。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二天,一大早,武侯祠就迎来大量游客,其中许多人都是骑着共享单车前来。


成都市武侯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吴运生感到犯难,大量共享单车被骑到景点,停车点停得满满当当,还有人乱停乱放...


很多游客图方便将单车停放在景区门口,但景区门口并未设定停车点,“景区主要停车点在对面几条街,几乎每隔100米就划了线,比如武侯祠大街,每个停车点都有近20米长”。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黄金周第一天,武侯祠景区门前的共享单车有4000辆之多,影响市容市貌、挤占公共空间。”吴运生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


不只是成都,自从共享单车出现一之后,每逢假期,就会发现全国各地的公园和景点都会被黄色、蓝色、橙色的自行车占领,将道路堵得水泄不通。这张图是今年清明假期,深圳湾公园的状况场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3日,深圳湾公园涌入超过一万辆的共享单车。市民前一天大量随意堆积停放的单车使得园内临海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多地加强管理,及时清理过多车辆


虽然都是车满为患,但对比清明期间的深圳湾公园和劳动节期间的程度武侯祠,不难发现,前者可谓被单车占领,导致游人都无立锥之地;而后者却相对整洁有序,人行道没有被单车霸占。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先看这段视频:



浆洗街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刘科告诉记者,平时武侯祠锦里景区每天约有3000辆共享单车停放,五一期间增加到4000多辆,而且骑进来的多,骑走的少。


“除了行人通道和商家门口,几乎都划定了停车点,但远远不够。”刘科介绍,景区已停止投放单车,但使用人太多,还是造成停车位不够,“我们只好与共享单车公司联系,车多就清走一些。”


于是,昨日一早,武侯区城管局有关工作人员连同5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工作人员来到武侯祠景区门前,对共享单车进行清理疏散。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之外,杭州市也早早地做好了准备。据新华社报道,4月25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杭州市公安局和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四部门联合发出公告,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对非机动车实行临时管控,设禁停和禁行区域,严格控制非机动车在西湖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及周边区域停放。临时管理措施从4月29日零时起,至5月1日24时。


这是杭州首次在节假日对非机动车进行临时管控,也是共享单车在杭州无序膨胀、随意停放后,相关部门首次明确发文,对其进行约束和管理。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秩序处副处长顾国斌表示,重点区域会有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现场管理,并搬离违停车辆。但如果违停特别严重,将分两种情况来处理:如果是共享单车,会告知相关品牌企业,要求企业在10分钟内将单车搬离,否则会先行保存证据,将单车搬离暂扣,后续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此外,据中国新闻网4月30日报道,南京5A级景区中山陵园管理局获悉,该景区今年特别设立了非机动车停放专区,专门为共享单车的停放划下了“禁区”。



应对共享单车泛滥新办法:“电子围栏”



除了及时清理过多和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之外,从今天(5月1日)起,成都武侯祠点位将正式实行一项新的管理办法:“打卡制度”。


吴运生表示,5家共享单车公司每日将派出工作人员定点到点位现场打考勤,负责单车的维护管理工作。


除了“打卡制度”,究竟该如何有效监管共享单车乱停放?对此,吴运生表示:


我们建议,共享单车应该从技术上督促使用者必须停在规定的停车点,才能停止计费和退还押金。


吴运生的建议在共享单车行业被称作“虚拟电子围栏”技术,已在上海、广州等城市试行——配套投放的共享单车设有语音导航车锁,提醒用户进入到停放区域即电子围栏内。



▲小鸣单车“电子围栏”率先在静安试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用户只有将车停放在规定范围内,才可以关上车锁并结束计费。“电子围栏是强制性的有效手段。”摩拜单车运营专员李飞表示,公司正在探讨与第三方合作,建立电子围栏制度。


可是,这种“电子围栏”在其他城市运行的如何呢?


据广州日报4月26日报道,目前摩拜单车已在天河CBD设立智能推荐停车点,引导用户有序停车,但这种引导并没有强制性——也就是说,平台会建议用户停在哪,而用户完全可以不接受建议。小鸣单车则在增城区推行“虚拟车桩”技术,用户只有将单车停在规定范围内,才能关上车锁并结束计费……


目前对于“电子围栏”,各企业有宽有严,技术进展有快有慢。从发展来看,技术层面自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对于技术运用的执行力。如果对于规则,有的企业分外“宽厚”,有的相对严苛,用户势必会选择“规矩”少的,毕竟谁也不愿意给自己多一层枷锁。


所以说,“电子围栏”能否一展所长,表面上是技术问题,背后还得靠管理,还得靠企业、政府部门等各方的良性互动。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成都商报

新华社、广州日报、每经网

转载请注明

|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



其他用户正在看


1.大写的尴尬!谷歌、脸书被无名小卒骗走1亿美元,羞得不好意思开口

2.好莱坞传来一声惊雷!爱看美剧、美国大片的人集体哭晕

3.从夜间灯光地图看中国经济形势,美国专家被震惊!

4.10个人1年赚了17亿!小心,税务稽查盯上明星天价收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假货是电商必经之痛?阿里值得被借鉴
  • 老照片:新中国劳模的青春岁月
  • 王小波:这个在海底沉醉的绿毛水怪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