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2日20:11 一财网

分享

5月1日,美国股市涨势持续,纳指再创纪录新高,一度触及6100点关口。特朗普减税计划的影响仍在发酵,而本周四(5月4日)凌晨2点,美联储也即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屏息以待。

苹果和Facebook将相继发布财报,科技股大涨推动纳指上行。此外,“周一早上美国两党就1.1万亿美元支出法案达成临时协议,以维持政府运行至9月30日。通过的这个政府预算案,对于避免政府关门而言非常重要,这也推动着市场上行。目前,焦点转向了明年的财政预算。”KVB昆仑国际首席分析师魏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周四的利率决议和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市场期待美联储主席耶伦对于未来政策的前瞻指引及其对特朗普刺激政策的评论。中金公司预计,5月不会加息且会议声明的基调偏中性,主要的变化可能是在声明第一段提到短期因素主导近期经济数据走弱。有“加息风向标”之称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各界预计5月加息几率仅4.8%。

 

 

五大科技股同创新高

截至5月1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0.17%,报2388.3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跌幅0.13%,报20913.4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0.73%,报6091.60点;恐慌指数VIX收跌6.56%,报10.11,盘中一度跌破10至将近十年最低位9.9。

其中,科技股攀新高,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亚马逊和脸书股价都创下纪录新高,这也是美股五家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股价首次在同一天创下了新高。科技股也在过去四个月引领了美股增长,这与去年11月由金融、基建等板块领涨的格局大有不同,市场人士分析称,这种格局可能标志着“特朗普交易”正在趋于理性。

例如,“上周特朗普发布的堪称史上最大的税改案因缺乏细节而未能为美元、股市和美债收益率提供支持。该税改案公布后,市场反而更加担忧美国赤字将剧增,或达到7万亿美元。特朗普上任100天后医改案失败,其他举措也未能如期推进,令‘特朗普交易’持续退潮。”FXTM外汇分析师钟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他表示,上周末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的382-30投票支持一周短期支出法案,避免政府在周六关门,两党领导人希望它给谈判者足够的时间来完成一个1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政府融资方案,可以让政府运营至9月30日,即本财年结束。但是,该赤字前景令市场加剧了市场对美国债务上限的担忧。短期内美元缺乏上涨动力,将保持弱势格局。

之所以各界对于减税前景并不那么乐观,主要是怀疑美国财政无法承受这一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减税计划。

企业税收方面,税改计划的最大亮点是将公司税税率从35%大幅削减至15%,此外还要废除3.8%的奥巴马医保税、为美国公司实现地区税制公平化等。过去很长时间,美国企业税明显高于德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略微高于法国。如今美国公司税税率大幅削减到15%,将降至与德国、加拿大差不多的税率水平。如果公司税税率降到15%,几乎接近部分避税天堂的税率,显著提升美国竞争优势,将吸引大量企业留美。

相关统计也表明,大致来说,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联邦政府收入将在未来10年减少1000亿美元,因此,20个百分点的减税幅度将使政府收入减少2万亿美元。

不过,前提在于,相关的税收和开支政策不能使联邦赤字在10年内增加,否则即便政策暂时获得通过,预期将增加财政赤字的减税法案未来也可能因得不到民主党支持而过期。没有持续稳定的减税预期,也无法吸引全球企业。

美联储暂时主导市场

如今,市场好奇的是,特朗普的刺激政策预期会否改变美联储的政策决定?加息和缩表又将如何协调?

耶伦在年初的会议上的发言透露,只要特朗普的刺激政策没有落实,货币政策的制定仍然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两大核心指标即通胀和就业。

除了减税政策尚未被批准,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似乎也不支持马上加息。

中金公司分析称,近期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偏弱,主要体现在:1)1-2月实际私人消费连续两个月环比负增长,零售额增速同样下行;2)Markit PMI制造业指数连续三个月下行;3)3月新增非农就业仅9.8万人;4)3月总CPI同比增速从此前的2.7%回落至2.4%,核心CPI 同样下行。不过上述偏弱的经济数据很大程度是天气等短期因素主导,比如近期私人消费的环比负增长绝大部分是居民燃气及用电量下降导致(与历史上每年2月的气温相比,今年2月的气温是1892年以来第二高,仅次于1954年)。

巴克莱资本仍然维持今年再加息两次的预期,最可能在6月和9月加息,缩表可能从今年12月开始。

此外,市场还在期待美联储对于金融去监管进程给出评价,这也是特朗普任内的主要任务之一。

耶伦2月14日在国会接受质询时,《多德-弗兰克法案》的修改成为听证会焦点。她表态称:“我当然同意核心原则(重新审核法案)”,并称计划与财长努钦及其他监管机构合作审查金融法规。不过,耶伦针对特朗普政府对该法案的攻击也做出了回应。耶伦否认该法案使得美国银行失去了竞争力,称美国银行与欧洲同业竞争者相比更有竞争力。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2007年5月金融危机序幕拉开时,仍称美国房价全国性的下跌是不可能的,但其实美国第二大次贷商——新世纪金融公司已经倒闭,因此监管部门对危机并没有充分的认识。”厦门国金首席经济学家郭杰群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监管失利助推了危机的发生和扩大,但后期监管成本过高,也值得重新审视。

不过,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特朗普再次语出惊人。“我现在正在研究这个,分拆华尔街的大型银行。”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有些人想回到旧体系,对吧? 那我们就来看看”。

道指闻讯盘中跳水0.15%至日内低点,标普500和纳斯达克也下挫。华尔街大银行股价则纷纷从高位回落,不过此后相关公司股价跌幅已均有不同回升。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呼吁制定“21世纪”版本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这项1933年的法律要求将消费者信贷与投资银行业务分开。2016年共和党竞选纲领也支持恢复上述两项银行业务之间的法律屏障。1999年,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签署的一项金融放松管制法案取消了该法律屏障。

对于这一项政策预期,市场人士也分析称:“市场一开始跳水,但在评估政策可行性后,股价再度回升,这意味着各界仍然对特朗普推出分拆措施的可能性存疑。”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超七轮已过,几家欢喜几家愁
  • 李白真是隐太子李建成的曾孙?
  • 红学门槛好入,气度却是最大的障碍
  • 恋足狂?没想到他们是这样的金庸张艺谋
  • 《人民的名义》:婆媳关系问题长存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