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4日10:17 华声在线

分享

最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推动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尤其在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关于带薪年休假的讨论总会掀起一个热潮。“带薪年休假,对我来说就是儿子识字挂图上那个金黄的大饼——看着挺好,但吃不到。”在北京市某民营企业从事企业推广工作的赵先生一脸苦笑。(5月3日《法制日报》)

带薪年休假本应是职工的正常福利,也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对不少劳动者而言,带薪年休假仍只是一个很美好的愿景。有调查显示,尽管这几年我国带薪休假得到逐步落实,但整体情况仍不尽如人意,落实率只有50%左右。即使落实的单位,平均每人每年只有10天假期,还要视工龄长短,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仅为一半。

事实上,带薪年休假的制度依据已经足够坚实。2007年12月,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其中第三条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周期。为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落到实处,2008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明确了我国境内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职工必须享受带薪年休假。

揆诸现实,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如何?职工表示很受伤,老板表示也很无奈。为什么明文规定的职工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最终变成“纸上福利”。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不敢休,老板拼命工作,放弃所有休假,职工自然“金口难开”;另一方面是不能休,为了赶进度提效益,企业对职工的休假请求不理不睬,一再推脱,甚至坚决驳回。

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有的职工感到身心疲惫、心力交瘁,甚至出现英年早逝的情况。那么,如何协调好工作与休息,是我们在工作之余不得不思考的时代命题。劳逸结合、休养生息既是身体需要,也是工作需要。累了,就应该闭闭眼、歇歇脚、提提神。对广大职工而言,享受带薪年休假,可以使身心得到调整,以便能更好地工作;对单位而言,落实职工福利待遇,可以更好地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对社会而言,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对刺激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都是有好处的。

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不仅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这个大处方就需要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的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文炜:日本女性价值观成这样了(图)
  • 过于偏执的武林约战注定是闹剧秀场
  • 武松赤手空拳打虎原来是吃了神秘美食
  • 张宗子:灰姑娘的故事源自中国?
  • 摄影师集体辞职,卓伟也有今天?
  • “中国式荡妇”活着就是不要脸?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