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4日20:08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南京5月4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进入“调速换挡”期,下一步将集中突破产业核心环节和技术瓶颈。

  2017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4日在南京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全行业要集中优势资源,持续推动核心技术发展,守住产业安全和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底线。

  2016年,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达1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速为8.4%。实现利润总额6464亿元,同比增长16.1%。国产CPU、量子通信、国产芯片等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但总体而言,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

  “由于创新能力不强、过度依赖投资、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深层次问题,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在‘十三五’的调速换挡可能显得更为突出,产业可能进入更低的增长区间”,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说。

  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271亿美元,高居中国各种产品进口额之首。同年中国集成电路领域投资同比增长超过30%,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其中90%生产设备都要依赖进口。

  “核心基础领域薄弱,增大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从跟跑转向并跑、领跑’的难度。这一点在电子专用设备方面尤为突出”,刘利华表示。

  此外,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电子信息产业确立为未来发展重点和制高点,加上“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趋向恶化,部分细分领域面临贸易摩擦风险。

  刘利华说,要坚持补齐高端芯片、传感器、系统集成等基础、通用技术短板;积极布局全息显示、虚拟现实、量子通信、下一代计算、人工智能、新材料、新器件等技术领域,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实现“换道超车”。

  吴胜武介绍,中国将布局建设集成电路、传感器国家创新中心;启动实施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和设备攻坚工程,重点突破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等具有全局影响力、带动性强的核心关键环节等。

  顺应中国消费升级,工信部还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能硬件、虚拟显示、新型显示等产业,进一步提升一般贸易占比,推动出口产品向高端发展。(完)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