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8日07:29 海外网

分享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7日7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公开资料显示,吴文俊1919年出生于上海,1940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46年在中央研究院数学所工作,在陈省身指导下开始从事拓扑学研究,1947年赴法留学,随后在法国国家科学中心任研究员。新中国成立后,吴文俊于1951年回国工作,先在北京大学数学系任教授,1952年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任研究员,直到1980年转入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所,1998年转入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他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1985-1987),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主任(1992-1994),全国政协委员、常委(1979-1998),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主席,1993年开始任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名誉所长。

据了解,吴文俊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他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

上世纪50年代,示性类研究还处在起步阶段。吴文俊将示性类概念由繁化简,由难变易,引入新的方法和手段,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和“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

1990年吴文俊荣获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1993年获陈嘉庚数理科学奖,1994年获首届香港求是杰出科学家奖,1997年获得国际自动推理最高奖厄布朗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2000年,吴文俊由于对拓扑学与数学机械化的贡献,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曾这样评价他:“独出蹊径、不袭前人、富创造性”,“这是一个十分杰出的数学家!”

内存

吴文俊:中国古代数学给了启发

2011年记者采访吴文俊时,北京天气十分闷热,吴文俊鹤发童颜,拄着拐杖在门口迎接。落座后才得知他前段时间不小心摔了一跤,手臂上还留着大片的淤青。

“我平时喜欢一个人出去转转,前几天下雨路滑,不小心就摔了一下。”吴文俊不以为意地笑谈。当时,92岁的他还经常一个人去逛逛书店、电影院,偶尔还自己坐车去中关村的知春路喝喝咖啡。

“我就喜欢自由自在,做些有意思的事情。”在吴文俊心里,数学研究就是件“有意思”的事,尤其是晚年从事的中国古代数学研究,更是自己“最得意”的工作。

上世纪70年代后期提出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这一开创性研究,就是吴文俊在中国古代传统数学的启发下取得的。

在同一时期,吴文俊还用算法的观点对中国古算作了正本清源的分析,认为中国古算是算法化的数学,由此开辟了中国数学史研究的新思路与新方法。

“我非常欣赏‘中国式’数学,而不是‘外国式’数学。”吴文俊在那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古代数学一点也不枯燥,简单明了,总有一种吸引力,有意思!”

在熟悉的人眼里,吴老是位“老顽童”,他乐观开朗,常有一些惊人之举。有一次去香港参加研讨会,开会间隙出去游玩,年逾古稀的他竟坐上了过山车,玩得不亦乐乎;一次访问泰国期间,他坐到大象鼻子上开怀大笑,还拍下了照片。

吴文俊在70岁的时候,曾经写了一首打油诗:“七十不稀奇,八十有的是,九十诚可贵,一百亦可期。”到了80岁大寿的时候,他对这首诗做了微妙的修改,把每一句都增加了10岁。(记者 王晓芸)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对华人有何影响?
  • 马克龙胜选,欧盟解体警报暂时解除
  • 李靖一句话彻底折服李渊和李世民
  • 那个春天,我们总是结伙去区公所偷花
  • 除了《人民的名义》还有哪些收视奇迹
  • 老公悄悄帮重病前女友垫付医药费
  • 从东向西横断新西兰,只为一睹煎饼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