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9日12:29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文/顾亚君 图/朱亚伟)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的一盘大棋局,那么霍尔果斯就是这盘棋局上一个重要的棋眼。

5月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央视二套)《对话》栏目走进霍尔果斯,就“‘一带一路’与中国经济大棋局”的主题展开了对话,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王刚与多名专家、学者、嘉宾一起讲述了霍尔果斯这座千年驿站、百年口岸的变迁,通过深入解析霍尔果斯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和前景来阐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现实意义,并希望让世界了解霍尔果斯,让霍尔果斯走向世界。

对话现场

《对话》栏目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部2000年7月全新改版之后推出的一栏演播室谈话节目,栏目致力于为新闻人物、企业精英、政府官员、经济专家和投资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对话的平台。这里出现的人物有左右经济走向的权威人士、经历商海沉浮的企业巨头、见证热点事件的当事各方。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国家广电总局原局长徐光春都曾走进《对话》栏目。本期《对话》节目制作完毕后,将于5月14日在中央电视台2套22:05播出,重播时间为5月16日23:30、5月20日8:00、5月21日10:00。

王刚与专家学者交流

节目中,王刚介绍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区位、交通、政策、产业叠加优势以及面临的发展机遇,并着重介绍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功能定位、特殊政策。

王刚表示,霍尔果斯是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又是“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更是沿边开放重要的示范区,都足以说明霍尔果斯在“一带一路”构想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正在打造的“五大中心”建设与霍尔果斯紧密关联,日益受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省市乃至沿线国家的关注,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正式公布,霍尔果斯重要战略支点地位再次强化,许多战略机遇叠加而至,霍尔果斯将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王刚现场在地图上标注霍尔果斯

王刚说,霍尔果斯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千年驿站、百年口岸正通过一个个园区建设、产业布局焕发新活力,彰显新机遇。霍尔果斯独特的区位、政策、市场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优势,使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中综合优势日益突出。目前,霍尔果斯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发展、产业培育都有了较好的基础,特别是合作中心、铁路口岸及各专业口岸、配套区等重点平台验收,“双西公路”、南部联检区等重大项目建成在即,乌-伊-霍高铁、霍尔果斯国际机场等项目立项,霍尔果斯已经具备经济裂变基因和裂变优势。

目前,霍尔果斯重点鼓励发展的入驻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半优惠,旅游、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还有具体优惠政策,这些都促使企业纷纷抢占霍尔果斯商机。霍尔果斯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构想的重要区位优势,这里不仅便于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在国外发展业务,还有很多地方无法比拟的诸多特殊优惠政策叠加的政策优势。

对于王刚阐述的观点,在场的专家、学者和嘉宾们都纷纷发言支持。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说:“霍尔果斯因其特殊的地域位置,承载着东西方文明交汇,并具有成为“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的潜力,而且现在已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通过这段时间考察看到,将来延伸的增长点还会非常多,无论从文化上、旅游上,包括产业的凝聚和培育上,霍尔果斯都有非常好的成长空间。从霍尔果斯的经济环境来讲,政府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这对企业的发育环境比较有利。在境外游方面,可以让游客在霍尔果斯享受到当地的旅游资源,又让他们以霍尔果斯为出发点去享受到中亚国家的旅游资源。”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是霍尔果斯“走出去”经济的代言人,他从刚开始一年1000美金的营业额成长为年销售2.6亿美金的果蔬出口巨头,仅用了短短数年,而他将自己的发展归功于霍尔果斯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服务型政府。

他说,以前霍尔果斯口岸基础条件较简陋,通关手续相对复杂,流程长,有时保障不了公司出口果蔬的新鲜程度。近年来,霍尔果斯实行了通关一体化,各地企业可在网上申报、传输数据、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对果蔬农产品出口开设快捷通道,现在早上从霍尔果斯出口的水果,下午就可以端到阿拉木图的餐桌上。此外,霍尔果斯口岸还取消了出入境车辆口岸建设服务费。蔬果出关的程序少了,运输中的损失少了,通关越来越便利了!

正如王刚所言,霍尔果斯作为“一带一路”大通道,不仅有“走出去”经济,还有“走进来”经济,霍尔果斯瑾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胜谈到,他们从哈萨克斯坦进口黄豆,从哈萨克斯坦北哈州经铁路进口至霍尔果斯口岸站,再由汽车从铁路站转运至配套区进行加工,等同于境内关外,是享受综合保税政策。深加工的产品用于制药,豆饼豆渣作为饲料销售。这就是公司看好的霍尔果斯地缘和税收优势,从海运进口黄豆用时一个月,而从铁路和公路进口中亚的粮食作物仅十多天,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资金运转的压力。

节目中,中国交建副总裁文岗、中铁建海外部总经理武宪功介绍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变迁,浙江义乌天萌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义新欧”中欧班列)和渝新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渝新欧”中欧班列)漆丹解析了“一带一路”交通的变化。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钮文新: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巴菲特?
  • 今天的教育乱象,源于当年的忽视教育
  • 李靖一句话彻底折服李渊和李世民
  • 那个春天,我们总是结伙去区公所偷花
  • 速来围观!未删减孙连成怼李达康.AVI
  • 婚姻中,一句“有我在”很有安全感
  • 美呆!新西兰半日自驾,阅尽四季景色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