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0日08:43 中国台湾网

分享

  6月9日,台湾新北市宗亲文化暨社区发展镇江交流团来到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虹桥社区,参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图为台湾客人与小区居民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镇江讯 (记者 李杰)6月9日,台湾新北市宗亲文化暨社区发展镇江交流团一行40人,来到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虹桥社区,参观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内的老人面对面交流,在融洽的气氛中探讨两岸社区健康养老的实践经验。

  台湾客人进社区结交新老朋友

  台湾客人刚走进社区,就被一群正在跳扇子舞的老年人吸引,原来这是正在养老中心前活动的附近居民。老人们身姿矫健,喜气洋洋,幸福快乐都挂在脸上。

  据虹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春辉介绍,社区内的“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内乃至附近居民提供健康理疗、文化娱乐、集体供餐等十几项服务,台湾客人参观了书画苑、中医理疗室、茶吧、健身室等多个服务区。

  活动中心里的居民见到台湾客人十分高兴,几位拉琴唱歌的老人为表示欢迎,还特意唱了一首台湾歌曲《阿里山的姑娘》,交流团成员也共同演唱,场面十分温馨热烈。

  在社区书画苑内,社区居民洪鸿喜与台湾交流团团长林丰成谈得十分投机,这位曾经的老兵39年出生,比林丰成大一岁,林丰成热情地称他为老大哥,两人握手好几分钟,洪鸿喜现场挥毫写下了“两岸情 一家亲”的书法条幅赠给台湾同胞。在临别合影的时候,他热情地拍着台湾客人的肩膀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嘛!”

  台湾代表团的梁惠玲与虹桥社区的董凤英同是退休教师,两人一见如故,越聊越开心,董凤英不仅把自己亲笔画的牡丹图赠送给梁惠英,还现场邀请梁惠玲到自己家里做客,原来她的家就在老年中心的楼上。董凤英告诉记者,“我没有事先准备,就是想让台湾客人参观我家,看看我们最日常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了解大陆人现在过的幸福生活。”

  两个人还谈起了退休金问题,董凤英得知台湾的民进党上台后要削减军公教退休金,包括梁慧玲在内的退休教师都不能避免,感慨说,“那不应该,退休的人工资是不应该降的。”

  社区内正在服务的志愿者肖志玲也十分热情地主动带台湾客人参观供餐食堂,她说,这个助餐服务点从今年3月开始运营,短短3个月,前来办理组餐卡的老人就有300余人,每天在这里就餐的老人有60多人,自己基本上每天都来食堂帮忙。平时如果社区里有事,打个电话,自己马上就到。

  短短的参访时间,交流团客人与彩虹桥的居民已经结下了温馨的友谊,他们有的互相留联系方式,有的互相合影留念,还有的相约以后到台湾旅游时候见面。

  两岸分享社区养老经验

  老龄化社会是两岸共同的挑战,参观社区之后,镇江市京口区举办了交流会谈,共同与台湾客人一起,探讨两岸社区养老的发展和合作契机。

  台湾交流团团长林丰成说,由于老龄化问题日益迫近,台湾制定了很多保障政策,比如军公教退休年金、劳工保险、农民健康保险等。不过,“花钱”易、筹钱难。由于少子化问题严重,生育率极低,台湾的退休金缺口正不断扩大。前不久,台湾刚出台一项措施,每包香烟价格提高20元(新台币,下同),带来的税收增加约有230亿元,全部来补贴老人照顾,但是目前资金缺口可能要超过1000亿,正不断扩大,长照问题(长期照顾服务)正在日益浮上水面。

  虹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春辉说,中华文化传统就是尊老爱老,这是养老事业发展顺利的重要动力。作为炎黄子孙,两岸文化同根,养老问题是两岸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台湾比大陆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积累了很多丰富经验,希望有机会到台湾交流学习。

  京口区人大副主任郑苏真致辞说,台湾老人照护体系发展较早,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大陆起步较晚,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行各项养老政策。两岸老龄产业具有优势互补及互利双赢空间。

  台湾参访团副团长连丽玉说,台湾的社区养老的志工特色十分明显,很多台湾老人退休后,到旅游景点、医院、学校、博物馆等地做义工。他们负责任、有耐心,免费为人们提供咨询或导览。比如新北市八里区养老托管站的一些服务,义工都是免费劳动,还发动老人自己种菜,让老人的费用负担减少。比如代表团很多成员都是义工和志愿者,他们经常每天去给独居老人送餐,未来希望两岸的养老社区能够增加更多交流,也欢迎大陆社区到台湾参访。(完)

台湾客人与跳扇子舞的社区居民交流。(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社区居民洪鸿喜(左一)与台湾交流团团长林丰成(右二)聊得十分投机,这位曾经的老兵39年出生,现场挥毫写下了“两岸情 一家亲”的书法条幅赠给台湾同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蒋丰:安倍欲修宪难过民意关
  • 颜宁弃清华远遁普林斯顿,真因负气?
  • 中国古代就开始推广普通话
  • 金庸笔下,谁是最可怕的心机男?
  • 什么才是值得我们鼓掌喝彩的喜剧?
  • 同样是“师生恋”,结局却不同
  • 最年轻!它是本世纪第1个新生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