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1日12:00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通讯员 塔祖轩)为促进各“访惠聚”驻村干部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塔城地区推行“望闻问切”工作法,察民情,集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善于“望”,沉入基层,察民情。为切实增强“访”的针对性,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地区采取多项措施,定制度、立规矩,驻村干部以望眼欲穿的精神,扑下身子察民情。一是要求各驻村工作队健全入户走访、一日一晨会、一日一研判制度,做到入户走访有计划、摸排情况有台账、村情民意有记录、可疑情况重点查,达到入户走访全覆盖,基本情况全掌握,切实把“八个一”“八必问”“八必讲”的规定动作落到实处。二是选优配强村级“第一书记”,制定印发《塔城地区村队(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履职尽责。三是制定建立《塔城地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规范》和《塔城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督导规范》,让入户走访望到实情、访出效果。四是强化督导和检查。定期下派督导组深入群众家中,了解驻村工作队入户情况,切实增强走访入户质量和效果。目前,全地区累计走访村(居)民202190户,排查流动人口总计20649人,解决群众困难3030余件。

勤于“闻”,倾听民声,集民意。转变干部作风,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正做到倾听民声、闻需于民。一是做到“六访六听”。走访农牧民群众,倾听对各项支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价;走访致富能手,倾听致富路上最实际的困难和问题;走访贫困户,倾听生产生活方面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走访上访户,倾听上访缘由和相关诉求;走访党员干部,倾听内心想法和下步工作措施;走访“两代表一委员”,倾听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二是建立联系卡制度,公布联系人电话,把村民想知道、要知道的诉求内容翻译成汉、哈两种语言文字,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为民解忧、温暖民心。目前,累计发放便民联系服务卡86845余张,共收集群众急难热问题5240余条,开展代办服务、上门服务4035余次。三是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包片驻乡、乡镇干部包村入户、村队干部和工作队员包户到人的工作机制,规定走访入户工作任务、制定走访入户工作制度,分区管理,责任到人,切实让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入基层,倾听民声、知晓民意、解决民忧。

主动“问”,问需于民,解民忧。加大走访入户力度,问群众需求,解群众之忧。一是采取群众大会、集体座谈、入户交流等方式,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向群众问寒问暖、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群众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广泛征求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二是驻村干部入群众家中,坐群众炕头、来田间地头,交心交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真正的“民声”,发现问题,找准“病根”。三是落实“民情日记”工作制度,及时记录和反应群众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四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有问题、有思路的调研文稿,推动“访惠聚”驻村工作扎实开展。通过入户走访,形成调研文章160余篇。

突出“切”,号准脉搏,暖民心。为使入户走访摸出实情、找准问题、“切”中要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取得群众信任。一是指导和帮助基层组织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级财务管理、村规民约等制度260项,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提高基层组织运行民主化、规范化水平。二是针对群众普遍反映增收致富难的问题,帮助完善发展规划,收集致富信息,引进致富项目,带动村民走上致富道路,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三是通过开办“农牧民夜校”、劳动技能培训班等形式,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实现“造血”功能提升。四是大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活动,丰富文化生活。通过活动,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融,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目前,帮助引进项目986个,开展各类文体活动3097余场次,开展技能培训1321余场次。已办理实事好事4360余件。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蒋丰:安倍欲修宪难过民意关
  • 方言的消失,汪涵的465万也阻挡不了
  • 50年代登上人民画报的"网红"都有谁?
  • 《鹿鼎记》中建宁公主的真实身份
  • 《摔跤吧!爸爸》怎么就这么厉害
  • 你不理解人性,就永远不懂爱情
  • 最年轻!它是本世纪第1个新生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