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1日13:27 北京大学

分享

2017年5月10日晚,由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六届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成功举行。此次论坛以 “一带一路·中国梦与21世纪全球新格局”为主题,特邀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先生与青年师生代表共话国是、交流思想。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陈永利、副书记王逸鸣,以及来自各学院的近300名师生参与论坛。论坛由光华管理学院2014级直博生李晓萱主持。

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由主题演讲、青年论政、观众提问三个环节组成。

大师身边宜聆听。在主题演讲环节,林毅夫以“一带一路·中国梦与21世纪全球新格局”为题,从“一带一路”战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关系等方面展开演讲,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的思考和判断。林毅夫讲道,“一带一路”战略是改革开放政策与时俱进的体现,是有利于中国更好利用国内国际市场资源带动中国与世界共赢互荣发展的有力举措。除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解读外,林毅夫也对北大青年学子寄予了深厚期望。林毅夫讲道,北大学子一直以天下为己任,应该走出书斋、走向社会,在现实世界中认识问题,在实践中寻找答案。当代大学生属于中国的“第七代”知识分子,是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最接近的一代。因此需要践行知成一体的原则,秉承“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的准则,要学习成长为引领世界新思潮的现代大师。林毅夫对中国经济的讲解、对当代学子的厚望,引发了与会师生阵阵热烈掌声。

林毅夫作演讲

在青年论政环节,林毅夫与来自北京大学15个院系的青年学生代表展开交流。城市与环境学院的谭卓立、外国语学院的刘颖清(港)、燕京学堂的Cody Abbey(美)等青年学生代表们结合自身知识背景,就当代青年人关心的问题与林毅夫展开了深层对话。青年学子们通过宏观、中观、微观多个视角,就中国的供给侧改革、雄安新区建设意义、香港与“一带一路”战略的联系、电商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等问题向林毅夫请教。林毅夫对青年代表们的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和解答,也对青年代表们善于思考、勇于担当的情怀表示了赞赏。

在观众提问环节,现场观众就要素禀赋比较差的贫困地区如何实现发展的问题向林毅夫请教,林毅夫结合自己在贫困地区工作的经验讲道,思路决定出路,并从不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角度作了详细解答。

本次论坛内容精彩、气氛活跃、讨论热烈,体现了林毅夫对北大学子的关爱和期望,彰显了北京大学青年学子“情牵祖国,心系天下”的担当与理想。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国是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文/李梅娟 刁超群 图/屈苗)

编辑:山石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女人嫁给中国男人是啥结果(图)
  • 阻止对朝战争爆发,文在寅力不从心
  • 公交车月票集,一部行驶着的历史
  • 诗经玩味:《小星》之贱妾与小臣
  • 《摔跤吧!爸爸》怎么就这么厉害
  • 你不理解人性,就永远不懂爱情
  • 美女成灾的乌克兰,男子汉只能是配角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