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2日11:14 一财网

分享

民国二十六年初版的鲁迅遗著《半夏小集》与宋云彬辑《鲁迅语录》

有一天,应该是个周六,我在书店待到很晚,因为在孔夫子上和人竞价一本民国二十六年初版的鲁迅遗著《半夏小集》。从1元起,一直竞到430元,才拿下。这本我是没打算卖的,就是自己特别喜欢,准备摸一阵子,然后送人。

过了几天,又拍到一本宋云彬辑《鲁迅语录》,可能是史上最早编出的鲁迅语录,民国三十年广西桂林“文化供应社”发行,居然还有“海外总经销”,是“香港大道中星群书店”。也从1元起,到200元整拿下。

又过了几天,很幸运地捡漏拍到一本《鲁迅最后遗著》,民国二十五年十一月莽原书屋刊印,只花了57元。这个版本,孔夫子上一共只搜得到两本,一本没书脊,一本封面都没有,但前一本卖1000,后一本卖2000,相比之下,我这本破归破,还算完整。

然后就开始犹豫,到底送出哪一本。

林老去年初从达拉斯发来邮件,祝我“失业快乐”,并托找30年代版的《呐喊》和《伊莎朵拉女士自传》。他说那是他的“启蒙书”。云门舞集在淡水建了新剧场,“老宅”变成纪念馆,要恢复“生活原貌”,于是找旧书。

那两本书并不难觅,但各种版本繁多。夏末,云门来上海,最后一次演《水月》,完了应林老之邀后台叙旧,我说我发图给你,你看哪个是你当年读的,他说没关系,你定就好了。我说好,那我下回来的时候带给你,他说对,你也该来看看我们“新家”了。所以我就想,三本民国版鲁迅著作里挑一本,到时候算是给云门老家新家,额外添个小礼物吧。

为了《半夏小集》,以及其他几本民国版的老书,那天从8点多,竞拍到快11点,然后整理整理,准备回家喂猫。不料一群人忽然推门进来,领头的说:哈,你果然还在。一抬头,是老萧。另外五六个,都不认识。他们在附近参加一个诗歌活动,完了一堆人当然要吃饭,吃完饭继续找地方喝酒,找了半天,不知为什么周末那么萧条,居然都关门了。结果老萧说,还是我领你们去个地方吧,肯定开着……

正好前阵子有朋友送了一箱铝罐装的百威,所以大概三四个钟头,夜半的书店,就变成在烟雾和酒气中大谈诗歌。我是极少参加诗人们的活动的,除非黄灿然偶尔来一次上海,那也是给老朋友捧个场。对诗人圈子真是几十年如一日敬而远之,虽然作为个体的很好的诗人朋友少说也有十几个,但他们之间互相关系太复杂,实在懒得去理清楚。而且和诗人朋友在一起也很少谈诗。

那天我对诗人们聊的话题就兴味索然,却颇被勾起观察的兴致。其中有一位是瞒着老婆辞了500强国企财务总监职位,专心写作的。还有一位是日本最大媒体之一的老牌记者,名片上却只印“作家、诗人、书法家”。最有意思的是一位相对年轻的,台州来的诗人,不停地灌啤酒,不停地问各种关于诗歌的理论问题。

很想跟他说,诗歌理论是我这种写不好诗的人研究的,你如果还想做一个好诗人,就别纠缠这些问题了吧,你有什么真正的感受和想法逼迫你一定要写,那么尽最大努力去表达出来,尽量表达得清晰准确,就行了。至于是不是好诗,压根儿别去想。那是别人、后人的评价。但凡你存了要写一首“好诗”的念头,写出来的就不太可能是真正第一流的诗了。

但是我什么都没说,因为我发现他其实问了好多问题,却并不想听回答,他的冲动就是要以问问题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困惑,至于答案,或者他并不关心,或者他也知道是没有的。

过了两天,《半夏小集》们还没送来,就先翻了本《南腔北调集》出来读,读到那篇中学课本里选了的《为了忘却的记念》。哎呀,真是,自从中学毕业后就再没读过这篇,当年也是被考试逼得反感得很,一点没觉出好来。这一晃,30年了。再读,真是好。外带发现这篇里鲁迅写柔石时,刚巧也提及台州人:

“他的家乡,是台州的宁海,这只要一看他那台州式的硬气就知道,而且颇有点迂,有时会令我忽而想到方孝孺,觉得好象也有些这模样的。”

我是不知道惨到空前绝后诛十族的方孝孺啥模样,却一下想起那位性格鲜明的台州诗人来,果然“也有些这模样的”。

我还想起大学里有个比我低一级还是两级的中文系诗人,姓汪,台州人,经常来我们楼道里晃,记忆里也很有些这模样。他后来信了教,到处传教,不知道还写不写诗。

我应该算不上地图炮爱好者,但一定程度的地域特性,却似乎也是个事实,正如我自己无可奈何地身为其中一员的“上海小市民”,也是个事实。

不管汪同学信教也好,柔石搞革命也好,新认识的诗人纠结理论问题也好,好像台州人,的确是有这股子死缠烂打的“迂”劲的。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中国多数男人没学过尊重女人
  • “赔钱”买不来平安,医闹该怎么治?
  • 唐玄宗的忏悔:错用三人大唐中衰
  • 乱入红楼:宝琴的贵妇潜质
  • 《麻烦家族》:海清架不住甜言蜜语
  • 你的微信名暴露了你的阶层
  • 11天奢华之旅!乘邮轮浪漫欧洲四国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