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2日13:59 中国台湾网

分享

  

  2015年陈水扁保外就医,在儿子陈致中陪同下离开台中监狱。(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任将满周年,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有艺术家展开联署,呼吁“特赦”保外就医中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并联合台湾地区社团在今天(12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公开对蔡喊话。去年蔡英文上任前后,“特赦”议题已吵过一次,如今又再度对民进党施压。

  针对活动发起人要求蔡英文在就职一年后“特赦”陈水扁,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回应称,对此议题,蔡英文在选前就已说过,最大的原则是不让人民在此争议上继续对立。至于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是全力确保陈水扁能够获得最好的医疗照顾。

  其实陈水扁对蔡英文是一个烫手山芋。《联合报》发表评论认为,陈水扁的“特赦”议题每年都要吵一次,让民进党芒刺在背。蔡当局现在对外有WHA的挫败,对内则有前瞻建设、年金改革等争议,再加上“独派”人士不断疾呼的“特赦”陈水扁议题,让蔡英文就任一周年的此时,感受到多重压力。

  报道称,多案缠身的陈水扁其实不服“司法”,认为这是政治追杀,想积极逃出牢狱之灾。现在因病保外就医、居家疗养,形式上虽未脱罪,但实质上根本形如获得自由,只是必须遵守许多限制,也不能再涉及政治事务。但尊崇陈水扁的“独派”人士们,并不满足于此。长期以来,一直想促成陈水扁的“特赦”,让扁真正获得自由。扁家因不便自己喊话,于是透过“阿扁们”多方奔走,持续对民进党造成压力。

  去年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重返执政,对于陈水扁有如一线曙光。有社团去年起就一直游说蔡办、“法务部”,希望“特赦”陈水扁,这个议题一直没有退烧过,现在蔡英文就职一周年,又再度卷土重来。

  报道认为,陈水扁之于民进党,一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民进党成也阿扁、败也阿扁,2000年陈水扁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是民进党最耀眼的一刻,但后来的贪腐扁案也让民进党跌落谷底。千辛万苦才把民进党拉上云端的蔡英文,势必心中感触最深。

  报道指出,陈水扁是蓝绿对立中最具争议的一个关键点,也是蔡英文最不想碰触的议题之一,不管怎么处理,都会激怒另一方,于是目前只好“维持现状”,继续冷处理。前瞻计划、年金改革、婚姻平权各项“内政”议题延烧,蔡当局灭火灭不完,恐怕也没心力顾及陈水扁。(中国台湾网 李宁)

  背景资料:

   陈水扁原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籍。2008年卸任后,先后因贪污等罪被台湾法院判刑,2015年1月5日获准保外就医。陈水扁保外就医前,曾与台中监狱约法三章,不能从事任何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活动,否则就得马上回笼。今年5月3日,台中监狱奉台当局“法务部矫正署”核准,陈水扁获第10次保外医治展延3个月,到今年8月4日为止。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中国多数男人没学过尊重女人
  • “赔钱”买不来平安,医闹该怎么治?
  • 唐玄宗的忏悔:错用三人大唐中衰
  • 乱入红楼:宝琴的贵妇潜质
  • 《麻烦家族》:海清架不住甜言蜜语
  • 你的微信名暴露了你的阶层
  • 11天奢华之旅!乘邮轮浪漫欧洲四国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