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4日21:35 最高法网站

分享
杜万华在浙江调研家事审判工作时强调
正确认识当前家庭职能定位  积极维护家庭共同生活基础

  5月10日至12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带领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妇联联合调研组到浙江杭州、丽水、温州调研家事审判工作。杜万华与浙江部分家事审判法官、妇联、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全国及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者、律师、调解员代表座谈,同与会人员就家庭职能、家庭建设、家事纠纷、家事审判和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权益保护等问题亲切交谈。对浙江青田等法院组织观调团参与家事审判、在庭审中引入道德规范机制等改革措施予以肯定,要求各地人民法院正确认识新时期家庭职能定位,积极发挥家事审判的裁判和救治职能,着力维护家庭共同生活的情感基础和物质基础。

  杜万华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刻认识家庭建设在社会建设、道德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大力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勇担使命,砥砺前行。要牢牢抓住家事审判机构专门化和审判队伍专业化这个改革的牛鼻子。家事纠纷涉及情感和心理、交织伦理和道德、贯穿身份关系和财产关系、与特定的社会经济道德环境紧密相联,需要法官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特定的生活背景,可积极探索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制度。改革试点法院要变单项突进为全方位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要准确判断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对婚姻危机,要通过离婚冷静期、心理咨询、帮助夫妻排除感情障碍、建立有效沟通等方式积极救治,强化家庭共生活的情感基础。对矛盾冲突较大的死亡婚姻,要通过调解、心理干预等方式钝化矛盾,缓和冲突后妥善处理。既维护当事人的婚姻自由权,又尽可能防止出现极端事件。对一般性的死亡婚姻,要依法及时判决或调解离婚,通过心理干预等方式帮助当事人理性处理离婚纠纷、治疗当事人尤其是未成年子女的情感和心理创伤,帮助各方当事人以积极心态投入离婚后生活,为当事人建立新的和谐家庭关系奠定基础。

  杜万华强调,目前中国家庭中,既是消费单位又是生产经营单位的家庭数量十分庞大。这个庞大的家庭群体对社会而言承担着人口生产和物质资料生产的职能,对家庭成员而言承担着生产生活互助和心灵情感寄托的职能。要正确认识新时期夫妻“共同生活”的内涵和外延;要深入分析当前家庭建设的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全面掌握当前家庭纠纷尤其是家庭债务纠纷的范围、程度和根源,既要看到当前经济下行、民间借贷数量大幅上升、社会诚信缺失等外部原因,也要在家事审判中对事实查明、法律适用、裁判尺度等问题准确把握;要在保护交易安全和效率的基础上审慎探索家庭成员对外借贷时各方当事人的注意义务;要严格依法打击家事审判中虚假诉讼、虚假陈述、作伪证等违法犯罪行为,注意防范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利益等不诚信行为;要深入研究家庭生产经营危机转化为生活危机的情况,树立生存发展权优先于财产权的意识,对于深陷沉重债务负担的家庭和家庭成员,在依法保护债权的同时要优先保护债务人的人格权、生存权、未成年子女受教育权等基本人权,维护家庭成员赖以共同生活的基本物质基础,守卫家庭安宁。(谢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中国多数男人没学过尊重女人
  • 不就开个会么,北京人见多了!
  • 唐玄宗的忏悔:错用三人大唐中衰
  • 乱入红楼:宝琴的贵妇潜质
  • 《麻烦家族》:海清架不住甜言蜜语
  • 你的微信名暴露了你的阶层
  • 11天奢华之旅!乘邮轮浪漫欧洲四国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