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5日07:09 新华日报

分享

再过两天,由国家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即将在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首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专业进口交易平台,也是江苏省重点打造的七大品牌展会之一,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已在昆山连续举办了五届。今年的展会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旨,凸显“名企、名品、名人”特色,将有43个国家和地区的729家企业参展。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不懈努力,能够逐步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形成“进口好产品 就到昆山来”的社会共识,把进口交易会真正办成世界一流的专业品牌产品进口盛会。

全球729家名企汇聚昆山

西门子、库卡、博世、川崎、三菱、惠普、现代、麦格纳、华硕、鸿海……翻开2017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的参展商名单,一众世界500强公司的名字十分醒目。这些500强企业参展面积占总面积60%,在历届展会中占比最高。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有三家参展,分别是德国库卡、日本发那科和安川,他们几乎垄断了机器人制造、焊接等高阶领域。

随着进口交易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除了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也有不少刚落户昆山的企业迫不及待地前来参展。2016年年初,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昆山机器人产业项目及协同创新联盟项目签约落户昆山,其中哈工大机器人昆山产业基地总投资达10亿元。在去年的进口交易会上,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就已参展,今年还将再次参会,以期通过这个综合性的大型交易会了解行业发展前沿技术,结交更多新客户。

据介绍,今年的进口交易会展览洽谈规模8万平方米,重点展示海内外智能制造、生活消费等领域的品牌产品和新技术,将有43个国家和地区的729家企业参展,19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促进机构和商协会组团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团12个、“金砖国家”展团4个。

本届进口交易会将汇聚全球制造创新产品和尖端技术,以及世界各地的高端消费品,为采购商奉献一场“进口产品盛宴”。德国西门子将在展会现场设立工业4.0实验室,日本川崎将展出车体模拟生产线,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南非的特色消费品将生动演示其各自的民族特色之美。

同时,展会也吸引了各个领域精英与会。一批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友好省州政府代表、海外贸促机构和商协会负责人、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高管已确认到会。其中,包括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美国杜克大学校长布罗德海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以及美国杜邦、陶氏化学、艾默生,德国欧司朗,芬兰通力电梯,日本恩斯克等世界500强企业高管。

除了名企云集、名品汇聚、名人荟萃,“以会带展、展会结合”也是进口交易会的一大特色。本届进口交易会举办期间,还将举办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第三届中美节能环保合作论坛等高层次峰会,推动进口交易会茁壮成长为中外贸易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

融资租赁“撬动”昆山制造创新升级

在3月底举行的全省制造业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指出,当前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倒逼动力。江苏要围绕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强省目标,大力振兴制造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为建设经济强省提供坚实支撑。

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的领头羊,昆山靠制造业起家,在“两聚一高”的新征程中,推动制造业创新升级责无旁贷。而且昆山电子信息、精密机械、重大装备制造产业十分集聚,创新升级必须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

为此,昆山在4月份正式对外发布了《促进2017进口交易会融资租赁发展办法》,旨在促成进口交易会的现场交易,进一步发挥进口交易会“交易”的特色。同时,通过融资租赁和技改政策引导,促进昆山企业转型发展,加快技术储备,推动存量资源的创新升级。

位于周市镇的华辰重机是苏州金融租赁公司的大客户,因为产品单价高达数百万,而遍布全国的客户大多是中小企业,全款购买难度较大。2015年,苏州金融租赁公司给华辰重机提供了3亿元授信,华辰重机把设备全款卖给苏州金融租赁,然后再分期转租给全国的客户。

“通过融资租赁的渠道,这一年多我们卖出去20多台设备,价值5000多万元。这种方式不仅大大提升了我们的销售量,而且加速回款,让我们能够有更充足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华辰重机公司负责人说。

相对于华辰重机的“企业直租”模式,位于锦溪镇的宝锦激光拼焊公司则使用了“售后回租”,去年11月出资2500万元购买了4套德国进口的激光焊接设备,然后通过远东宏信公司拿到了1600万元。

宝锦公司财务经理胡平表示,作为通用、捷豹路虎等汽车公司的拼焊生产设备供应商,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非常巨大。“转型不是转行,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我们就无法购买新设备,更接不到更多优质订单。而通过融资租赁,资金调度就更为方便。去年公司营收增长了30%,今年预计有50%。”

从华辰重机和宝锦激光拼焊两家公司的案例可以看出,以昆山的格局和雄心,显然并不仅仅满足于促进展会交易,而更在意通过引进总部型融资租赁企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相配套的新型制造体系,通过金融杠杆“撬动”产业创新升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快企业技术储备、降低技改成本、优化经济结构。

中华开发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刘俊良说,“如果说融资租赁是制造业的‘润滑剂’,那么制造业就是租赁行业的‘根’。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通过租赁杠杆,100万元可以产生1000万元的效益,把更多资金引入实体经济,振兴制造业。”

环保转型展区助力“263”行动

本届进口交易会首次设立环保转型专题展区,通过精选环保转型治理领域的经典案例,生动演示案例经过,展示昆山“263(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等环保治理成果,凸显进口交易会的居间催化作用。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开展“263”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两聚一高”战略部署作出的重大决策。

昆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百人成立市镇两级“263办”,搭建全市上下联动、全域覆盖、整体推进的专项行动工作格局。同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落实各专项工作,把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狠抓综合治理、补齐生态短板、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千方百计推动“263”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表示,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环境保护的紧迫感,切实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动“263”专项行动落到实处,为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努力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列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为此,本届进口交易会顺应“263”专项行动,特设环保转型专题展区,积极倡导绿色环保展览理念,展示中集、建邦、太仓创造电子、安斯托博以及纳诺这5家环保型典范企业。

总部位于韩国的安斯托博机械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家研发无油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的厂家,先后获得了韩国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及出口欧洲的CE认证。传统鼓风机空气压缩机是以齿轮加速方式使用的,机械摩擦会带来极大的能量耗损、噪音等问题。安斯托博这次带来了空气悬浮鼓风机解决了这些问题,以其高效、节能、低噪音的突出优势和运行可靠、较长时间无需维修保养的特点,为客户大大节省能源和日常维护费用。

由中集收购的齐格勒消防及救援车辆销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将带来德国制造的最先进新型消防车。齐格勒公司是一家拥有126年历史的世界著名消防设备公司,在德国的消防车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其特制消防车及消防水泵领先技术闻名世界。齐格勒消防车能经受数十年的考验,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高富强:中国多数男人没学过尊重女人
  • 不就开个会么,北京人见多了!
  • 唐玄宗的忏悔:错用三人大唐中衰
  • 乱入红楼:宝琴的贵妇潜质
  • 《麻烦家族》:海清架不住甜言蜜语
  • 你的微信名暴露了你的阶层
  • 11天奢华之旅!乘邮轮浪漫欧洲四国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