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6日18:55 中国新闻网

分享

“皇室遗珍——颐和园藏慈禧用瓷暨晚清御窑瓷器展”开幕式现场。上官云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上官云)为庆祝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海淀博物馆与颐和园管理处联合推出《皇室遗珍——颐和园藏慈禧用瓷暨晚清御窑瓷器展》。16日下午,该展览在海淀博物馆正式开幕,将持续免费开放至7月31日。

  据展览主办方介绍,这次共有55件清宫旧藏瓷器集体亮相。颐和园内珍藏的文物多为旧时的御用之器,因此在造型和装饰技法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追求,比较具有看点,“在颐和园藏各类历史文物中,历代瓷器达万件之多,其中以清代瓷器为主,晚清同治、光绪时期的御窑产品数量尤其可观”。

  “在同治、光绪时期,慈禧太后是最具实权的统治者,她的审美旨趣也对当时的宫廷瓷器产生了影响,本次展出的颐和园藏晚清御窑瓷器不少带有明显的慈禧御用标识。”主办方表示。

  

展出的绿地粉彩“大雅斋”款藤萝花鸟纹圆盒。上官云 摄

  如上所述,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件精美的“绿地粉彩‘大雅斋’款藤萝花鸟纹圆盒”,外形颇像“馒头”。标识牌显示,盒外壁绘紫藤、月季、画眉鸟,是大雅斋主要纹样。空白处有“大雅斋”三字,旁矾红彩篆书“天地一家春”图章式款。“大雅斋”是慈禧为自己的画室所起的名字,“天地一家春”是当初圆明园内一处建筑所挂的匾名。署有这两种款的瓷器是光绪时期景德镇御窑厂为慈禧烧造的专用器。

参观者认真观赏展品。上官云 摄

  其实,自2014年开始,海淀博物馆与颐和园管理处多次联手推出精品文物展,本次展览是《皇室遗珍——颐和园清宫旧藏系列精品展》的第四篇章。旨在让更多人了解颐和园清宫旧藏珍贵文物,领略“三山五园”皇家园林区的深厚文化积淀。

  据悉,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兼服务管理处处长王鹏训、颐和园园长刘耀忠、史地专家张宝章,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陈静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当天的开幕仪式。(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5A景区取消门票到底是不是好事?
  • 他的乌鸦嘴预言了南唐的命运
  • 旧情难忘?史湘云真的在恨着黛玉?
  • 《摔跤吧!爸爸》逆袭告诉我们的道理
  • 姑娘,作着作着爱情就没有了
  • 它是世界10大最美湖泊之一,美哭(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