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8日09: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展出现场吸引了孩子们■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闻英奇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闻英奇)昨日,由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及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等联合主办的《金鸡破晓——辽宁古鸟类特展》开幕式,在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举行。

  本次展出辽宁地区发现的最早带羽毛的恐龙——赫氏近鸟龙以及根据化石复原的赫氏近鸟龙样品,同时孔子鸟、长翼鸟化石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近鸟龙化石翅膀上有爪子

  本次特展展品主要包括:迄今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赫氏近鸟龙、德国始祖鸟(模型)、中国发现的原始鸟类——热河鸟、孔子鸟,会鸟以及大平房鸟、盛京鸟、渤海鸟、觉华鸟、翔鸟等20余件化石珍品。

  作为“2017年辽宁省暨沈阳市科技活动周”活动之一,特展历时约80天。据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副馆长、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副院长胡东宇教授介绍,本次展出的珍贵藏品是在建昌发现的赫氏近鸟龙,这是辽宁发现的最早的带羽毛恐龙,对研究鸟类飞行起源具有重要意义,该展品曾在上海世博会展出。从这个化石上可以发现,1亿多年前的鸟类祖先腿上是长有羽毛的,当时的鸟类有4个翅膀,这也说明当时的鸟类是不能长时间飞行的。此外,化石上展现的翅膀上的爪子,说明赫氏近鸟龙需要攀爬树枝到高处才能飞行,这也为物种进化提供了依据。

  1.6亿年前辽西曾湖泊众多

  胡东宇告诉记者,首次呈现给观众的包括孔子鸟化石标本、长翼鸟化石标本。这些出土于辽西的化石标本都对研究鸟类起源、进化有重要意义。辽西在1.6亿年前是个湖泊众多、火山频发的地区。鸟类死亡后坠落于湖泊中,湖泊的水将鸟类尸体与空气隔绝,有利于保存,加上火山灰的覆盖,有利于形成化石。

  在昨日的展出上,记者注意到,研究人员还原的赫氏近鸟龙有艳丽的羽毛颜色。研究人员是如何复原羽毛颜色的?胡东宇教授告诉记者,研究人员通过提取鸟类化石上的羽毛样本,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羽毛的色素体,并与现代鸟类羽毛对照,以此推测化石上的鸟类羽毛颜色,实际上,羽毛因结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颜色。

  胡东宇表示,近期研究鸟类化石有了新发现,将对鸟类羽毛研究有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共享单车上私锁,这些人是咋想的?
  • 他的乌鸦嘴预言了南唐的命运
  • 薛宝钗品格之源来自哪里?
  • 关雎尔就是职场中的“比特币病毒”
  • 高小凤和高玉良是真爱吗?
  • "欧洲乞丐"摩尔多瓦,举国人外出打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