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0日07:09 新华日报

分享

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共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银发浪潮”迎面而来,冲击着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家庭等方方面面。如何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问题,苏新“医养e+”作出了有益探索。

养老,如何养?怎么养?既是个现实需求,也是个巨大潜在市场。2014年5月,南京苏新智慧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在全国首创“医养e+社区养老模式”,并注册“正清舒心堂”为其服务品牌。2016年6月, “正清舒心堂·中医馆”在锁金村街道开业,通过“一医五养”,即一个中医馆+五个太极瑜伽馆+“一家卡”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养老、就医、健康教育、生活方式干预等“多位一体”的服务。如今一年过去了,这种新式养老模式运转的怎么样?得到老人的认可了吗?近日,笔者前去寻找“答案”。

老人说:看病不难,吃药不贵

在中医馆,锁金村街道锁三社区82岁老人王翠芬正躺在带有诊疗效果的沙发上“深睡”,头上戴着的仪器,终端由医馆医生连接到一旁的平板电脑,老人此刻的“梦数据”被医生认读。在机器的诊疗帮助下,王翠芬很快进入到深度睡眠。

王翠芬老人长期失眠,还患有颈椎病、关节炎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每次去趟大医院,转公交、排队挂号,折腾得实在吃不消。自从社区有了中医馆,王翠芬几乎再也没为看病而“折腾”了,而是成为中医馆的常客。中医馆的各种理疗仪器加上医护人员耐心细致的服务,让她尝到了甜头。像王翠芬这样,有事没事经常来坐一坐的老人还有很多。老人们纷纷说:在这里看病不难,吃药不贵。

南京苏新智慧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新“医养e+”社区养老模式创始人侯国新说,正清舒心堂通过立足社区,在社区建立中医馆,搭建“医养e+”社区养老模式服务平台,以专业的、智慧的慢病健康管理方式帮助社区老人更舒心、更便利、更省钱。

正清舒心堂成立两年来已服务近万名老年患者,服务对象中周边居民比例占60%以上,其中老人的比例高达80%。长期在正清舒心堂·中医馆调理慢病的老人已有50多位,通过中医调理慢病,术后恢复,极大地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

侯国新说,建立中医馆,立足社区,他们的做法是:以中医药资源为依托,将传统中医与现代健康科学的最新技术运用到疾病防治中,构建融中医、现代医学为一体,集健康管理、治未病服务、中医综合治疗、针灸推拿康复、中医多学科会诊、特色诊疗、中医药健康教育、科研及健康产品研发、社区养老康复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心。

网络搭桥,大专家隔空把脉

正清舒心堂虽然大大方便了老年人家门口看病、休养,但医疗质量如何保证?侯国新说,为了使中医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正清舒心堂引进了一批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医术上有所专长的专家队伍,运用中医传统推拿、按摩、针灸、拔罐等方法进行中医康复治疗,针对就诊患者病情,采用换药、中药熏洗、理疗等多种手段治疗,以疗效好、痛苦少、收费低赢得患者的信服。

正清舒心堂·中医馆还特邀大医院中医专家团队坐诊中医馆,系统研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及亚健康人群的四季饮食、起居、体质调养,形成“咨询—体检—管理—跟踪—干预”,检查数据经过中心与专业医院的协议,会传输到大医院的数据平台,后者不仅记录了病情数据,还可以在线远程向社区康复中心提供诊疗康复方案,每位慢病老人都有健康档案。

正清舒心堂还创建“一家卡”系统,用信息化技术来促进医养融合的整合,通过“一家卡”平台实现每位老人由一个稳定的医生跟踪服务,让医生对病人的身体状况做到准确了解,从而给出合理的调理方案,实现家庭式干预,更好地预防调理慢病。居民龚玉来患有心脏病,在医院放过4个支架,走快了就会大喘气、呼吸困难。中医馆专家刘文生根据他的情况,采用了中药加理疗方式给他进行了长时间调理,目前龚玉来走路喘气的症状基本消失了。

正清舒心堂还经常开展红围巾公益组织活动、中医文化明星组织活动、中医药文化节、健康大讲堂、膏方节等,来宣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知识,让老人都能在社区里优雅地生活。为促进社区老人健康生活,丰富他们的健康知识,正清舒心堂每周六特邀一名专家向老人讲授慢病是如何形成、如何治疗、如何康复训练等,让老人预知病种,事后懂得如何规避与保养。2016年,共举办了35期公益健康大讲堂,听课老人达2000多位,同时定期开展社区义诊12场,惠及周边多个社区。

打造医养结合原始股“小目标”

养老行业属劳动密集性行业,10个老人通常需要6个人,企业人力投入高,往往企业离了政府补贴就难以为继,且未来如此庞大的养老需求,政府补贴也只是杯水车薪,因此亟需企业提高自身造血能力,亟需一批企业走在行业的前列,探索出一套可持续发展的适合方法。

苏新走出的这条创新之路,对于养老业来说有实际的借鉴意义。侯国新说,小步快走,扎根社区服务多样化,以专业的智慧的慢病健康管理方式帮助社区老人更舒心、更便利、更省钱地实现在家门口“优医优养,生活安康”,同时更方便子女们尽孝,让每位老人都能在社区里优雅地生活,并通过慢病健康管理体系实现“医养融合”服务产业化发展。

“国家从政策层面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社区慢病管理,是解决社区居家养老问题的切入点。正清舒心堂的出现,填补了居家养老医疗空白,这种医养融合的模式具有可复制性,完全可以在各个街道、社区推广。”锁金村街道主任左斌表示。

短短两年时间,苏新荣获“全国慢病防控健康工程重点推广项目”“全国慢病防控公益活动突出贡献奖”;苏新智慧社区医养融合服务模式被评为“十大创新品牌”“博爱助医爱心单位”,苏新正清舒心堂太极瑜伽馆也获得“时代先锋·中国瑜伽健身行业创新发展示范单位”等诸多荣誉。

侯国新先生表示,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正清舒心堂始终秉持“看好医不难,吃好药不贵”的理念,让老人都能在社区里优雅地生活。苏新的目标是在全国400个城市实现一医五养连锁经营,建1200家中医馆,6000家太极瑜伽馆、400家康复护理院,并在未来5年内实现上市,打造医养结合这个“小目标”。刘 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深圳“最牛钉子户”开拆是谁的胜利?
  •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可说是他的墓志铭
  • 散文有啥特别的,我们都喜欢它?
  • 《摔跤吧!爸爸》是直男癌还是女权
  • 比渣男家暴更可怕的是你对他的幻想
  • "欧洲乞丐"摩尔多瓦,举国人外出打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