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0日12:22 重庆晚报

分享

5月19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信息检索专委会、阿里巴巴公司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信息检索的前沿发展与未来”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的国内IR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在论坛上进行了分享。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在论坛上表示,信息未来怎么发展非常重要,互联网产生了大量的信息,包括视频、商品、用户行为等,需要引入新的技术和方法来检索。

张建锋在演讲中以智能客服为例,向在场嘉宾展示了信息检索技术对于阿里发展的重要性。“以前买家和卖家有纠纷,会找阿里做仲裁。其实阿里不知道相信谁好,更多是通过客服调交易数据,并根据经验来判断。现在不一样了,阿里正利用人工智能和算法,分析买家和卖家的历史数据来进行分析。这些历史数据隐含了许多信息,包括大量的交易历史数据,比如这个买家历史上买了多少商品,投诉了多少次;对卖家的分析也是类似的,看看商家的商品有多少人看过,有多少人买过,投诉历史等,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帮助客服做出决策。总的来说,以前客服更多靠培训和经验,现在算法和智能起到了关键作用。”

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阿里事实上一直在做信息检索方面的研究。仅电商平台上,阿里就有15-20亿商品,这些商品产生了海量高度结构化的、真实的数据,这些数据有分类,商家发布产生数据,用户在平台上浏览并完成交易支付,最终形成数据闭环。张建锋对现场专家学者们表示,“阿里最最成功的地方,是搭建了一个平台,用户产生了海量优质的数据,同时这些数据高度结构化,不仅可以拿来做分析和研究,也可以做很多延展。” 阿里此次将高度结构化的、真实的数据优势向广大信息检索领域的优秀专家展示,将吸引专业人才与阿里就此开展相关研究与合作,进一步挖掘阿里平台上的数据价值。

自3月对外发布NASA计划后,阿里在前沿技术领域的成果不断被曝光。从量子计算机、麒麟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到机器学习平台2.0,都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另一方面,阿里与学术界的交流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展,除了在SIGIR、ACM、ASPLOS等顶级学术会与学术界开展积极交流外,阿里还与国内外高校开展专项学术合作。内部人士透露,阿里还将在近期对外公布科研创新研究计划,寻求更多与专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开展合作的机会。未来,阿里在前沿技术领域将输出更多具备广泛影响的学术成果,同时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深圳“最牛钉子户”开拆是谁的胜利?
  •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可说是他的墓志铭
  • 散文有啥特别的,我们都喜欢它?
  • 《摔跤吧!爸爸》是直男癌还是女权
  • 比渣男家暴更可怕的是你对他的幻想
  • "欧洲乞丐"摩尔多瓦,举国人外出打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