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1日15:0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郑巧)多位台湾问题专家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形势下,国共两党坚持共同政治基础非常重要,方向决定前途,双方应朝着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目标努力。

  5月20日,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祝贺,吴敦义复电表示感谢。

  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第一时间对国民党新主席的当选表达祝贺之意,这也是国共两党的惯例。此次贺电内容突出了三个“强调”:一是重申要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在新形势下,特别强调反对“台独”的坚定性;二是强调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的极端重要性,方向决定前途,形势越复杂方向越重要;三是强调双方“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

5月20日,中国国民党举行党主席选举。据该党中央党部开票结果,前台湾当局副领导人吴敦义以14万4408票、52.24%得票率从6名候选人中胜出,当选新一任国民党主席。图为吴敦义胜选后呼吁党内团结、加油。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志怀指出,贺电反映出大陆希望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引领两岸关系发展。

  他强调,从2008年到2016年,国共两党在共同政治基础上一起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形势下,国共两党继续坚持共同政治基础非常重要,牵涉到两党如何进一步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指出,函电往来是国共双方一个及时紧密的互动。贺电除表达祝贺外,也希望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带领台湾民众共同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

  吴敦义在复电中指出,期盼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倪永杰认为,深化“九二共识”,双方应该就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有更多明确、务实的表述,不能突出有歧意的部分。而两岸和平制度化,对两岸关系发展非常重要。

  周志怀表示,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两岸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希望吴敦义在未来四年,研究两岸和平协议的可能性,探讨如何“搭积木式”地往前推进两岸和平制度化,这对两岸民众福祉有积极意义。

  朱卫东说,期盼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把握正确方向,不要偏离“九二共识”。如果国民党不能坚持“九二共识”,那就是在向民进党的路线靠拢,“对于岛内来说,有了一个民进党,还需要一个山寨版的民进党吗?”

  他特别指出,吴敦义曾引用北宋政治家王安石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这句诗也反映出领导人要站得高、看得远,要以民族复兴为依归。希望新当选的吴主席把握方向,再创两岸、两党关系新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深圳“最牛钉子户”开拆是谁的胜利?
  •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可说是他的墓志铭
  • 散文有啥特别的,我们都喜欢它?
  • 《摔跤吧!爸爸》是直男癌还是女权
  • 比渣男家暴更可怕的是你对他的幻想
  • "欧洲乞丐"摩尔多瓦,举国人外出打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