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2日12:32 南开大学

分享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威 夏书言 摄影 杨少川 姜兆伟)5月21日晚,南开大学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在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校友会堂进行了该剧在“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2017年重庆汇演的首场演出。活动由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彤主持。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龚燕,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话剧《杨石先》导演刘纪宏,南开大学重庆校友会、重庆师范大学师生等千余人出席观看了演出。

  杨克欣介绍了话剧《杨石先》创作情况,向重庆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并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说,话剧《杨石先》自立项以来,南开大学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团队,并邀请老领导、老教师和杨石先先生亲故组成顾问团,在研读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完成剧本并数易其稿。为全面提高本剧思想艺术水平,剧组特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刘纪宏同志担任导演。希望话剧《杨石先》在本次汇演中能收获经验,为打造精品剧目、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再创辉煌。

  龚燕代表活动执行单位致辞。龚燕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的概况和“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活动概况,号召广大青年学子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牢记历史使命,保持进取精神,承担创新驱动发展的重任,投身于科技兴国的伟大事业和征程中,并祝愿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中播放了2017年汇演活动主题短片和介绍百年南开话剧历史的南开大学原创纪录片《话剧在南开》,

  校友会堂座无虚席,恢弘大气的舞台背景令在场观众的啧啧赞叹。随着场灯渐渐隐去,千余名观众全身心地融入到杨石先的故事中。他力挽狂澜,保护师生、转移校产;他心念学子,捐资助学、甘之如饴;他心系祖国,三渡重洋、三度回归;他一心为民,临危受命、化学治农;他奉身科学,定立南开、勤勉治学……该剧跨越了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1985年杨石先去世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从抗战、解放到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杨石先一生服务科学奉献祖国的赤子之心令在场观众百感交集。

  当尾声庄严恢弘的音乐响起,数十位莘莘学子向杨石先献上花束之时,很多观众都不禁热泪盈眶,发自内心地为杨石先献上属于自己的一份敬意。

  演出结束后,领导嘉宾走上舞台,与演职人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演出反响强烈。重庆师范大学化学专业本科生陈朗昆表示,观看《杨石先》后自己受到了极大地鼓舞。作为中国化学的奠基人之一,杨石先为中国化学作出的牺牲与贡献令人感慨,希望自己向着化学人先辈的成就不断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重庆汇演之行也令主创成员感慨良多。剧务统筹、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2013级本科生邹子璇表示,杨石先的精神不仅属于南开,也属于祖国和人民。今年是杨石先先生诞辰120周年,本次汇演极大地拓展了南开历史与南开风貌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扬,将南开人的精神风貌融入话剧,融入舞台,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发扬光大。

    据了解,在组建《杨石先》赴渝剧组时,学校团委从我校计控学院、材料学院、文学院、化学血院、生命科学学院、经济学院、电光学院、哲学院、外国语学院、药学院抽调了十名专职团干部和辅导员加入演职人员队伍,为话剧成功演出付出了很多努力。为了做好本次重庆汇演,中国科协、重庆科协和场地方重庆师范大学做了大量工作,在人员调配和场馆协调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由中国科协发起的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广泛宣传把自身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耀、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的科学大师,塑造科技界的民族英雄,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崇高形象,体现中华民族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青年不会忘记,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宏伟事业中来。

  南开话剧《杨石先》本次赴渝演出为纪念新中国化学学科奠基者、南开大学原校长杨石先先生诞辰120周年和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同时为2019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献礼,向科学致敬。

  据悉,该剧还将在5月22日、23日面向科技工作者与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两场演出。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看东京轮椅姑娘如何乘地铁上班(图)
  • 官员为何要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
  •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可说是他的墓志铭
  • 放荡不羁史湘云,错投女儿身
  • 《老炮儿》导演心中燃烧的武侠魂
  • 你为何嘴上抱怨,却一再原谅暴力渣男
  • 速码!新西兰自驾,衣食住行全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