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3日18:52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以法门寺出土的秘色瓷及苏州博物馆镇馆之宝为代表的一批秘色瓷珍品,23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亮相。

  “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发现与再进宫”展以晚唐五代至北宋初年的秘色瓷器为主要内容,展品共计187件(组),包括浙江省慈溪市上林湖后司岙窑址出土的秘色瓷器标本,还有法门寺地宫等佛教遗址、吴越国康陵、辽圣宗贵妃墓等皇家陵寝出土的秘色瓷珍品。

  秘色瓷,指中国传统制瓷工艺越窑青瓷中的精品,是古代越州(今浙江一带)名窑进贡朝廷的一种特制瓷器,简称“秘瓷”。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光尧表示,从晚唐到北宋初年的近两百年里,越窑烧造的秘色瓷一直都是专供皇家的珍宝。但宋代以后有关记载越来越模糊,秘色瓷终成悬案。“正是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唐代塔基地宫在1987年出土了13件越窑青瓷,同时出土的物帐碑明确表明这种越窑青瓷就是大名鼎鼎的‘秘色瓷’,才终于解了这千古之谜。”

  此次专门展出了法门寺出土的秘色瓷八棱净瓶、秘色瓷葵口碗以及秘色瓷葵口盘,其中的秘色瓷八棱净瓶,釉色匀净,器形典雅。故宫博物院藏有同时期的两件秘色瓷八棱净瓶,与这一件同台展出,高下立现,“由此可见当时皇家是把烧制得最好的瓷器放入地宫”,上海博物馆研究员李仲谋对中新社记者说。

  此外,苏州博物馆的经典藏品——秘色瓷莲花碗也来到了展厅现场。它由碗和盏托两部分组成,器身深刻莲瓣纹,釉层厚而均匀,是越窑青瓷中的精品。这件碗于1956年在苏州虎丘云岩寺塔发现,后入藏苏州博物馆,自此后从未离开过苏州。

  据悉,展览将在故宫斋宫持续至7月2日。(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生活中有一个幽灵无处不在
  • 因成绩不理想,学生和母亲双双坠楼
  • 浅谈卫国战争中的苏联最高统帅部
  • 孙悟空和白骨精到底谁厉害?
  • 《欢乐颂2》:情侣出门吃饭谁掏钱?
  • 5细节教你趁早看穿劈腿男
  • 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新西兰内衣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