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4日12:47 西南商报

分享

对于踏入共享单车领域的品牌,面临多方压力与挑战,前有ofo、摩拜、享骑等先进入者的阻击,后有不断杀入“战局”同门的威胁;既想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做大做强,又要考虑企业盈亏不能后续乏力;既要深解用户需求提供贴心服务,又要紧随政府意见考虑大局……面对要求日趋严格的单车市场,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共享经济怎样才是真正的“共享”?如何在政府的监管下,实现企业、用户与社会公众三者间的平衡?

最近,2017社区晨报杯共享经济大学生辩论赛落下帷幕,在这场关于共享经济的辩论赛中,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发展的代表,成为辩论赛议论的焦点。对于当前的竞争格局,ofo、摩拜、享骑三家又成为焦点中的重点,而定位前瞻大胆、产品设计规范、运营模式“官方”的享骑,则被视为出行“破局者”。

要指出的一点,与摩拜、ofo代表的共享单车不同,享骑是共享电单车代表,是国内首家电单车运营平台,以电助力骑行,帮助骑行者应对能量消耗,体力不支的问题。或者说,享骑的产品定位不只是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而是更长距离的出行要求,如5公里、10公里等。当然,享骑同样兼有单车出行的便利,不用等、不用追、不会堵,“我的路程我做主”,而且不使油耗,出行成本可控,能够实现“用合适的钱走想走的路”。

站在城市管理角度思考,享骑电单车率先破局,打破共享单车主打的“随用随停”运营模式,在投放之初就提出“定点还车”理念,以加载的GPS定位系统为基础,搭建了“电子围栏”,引导骑行用户自我管理车辆。这一方面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实现了共享电单车的规范停放,协助政府管理环境;另一方面,建立起共享经济未来发展的长效机制,即追求多方共赢。

最为重要的是,享骑电单车的规范运营,有望推动城市私家车变革升级,真正成为城市“绿色出行”的有效补充。一直以来,城市电动车身陷“两难”境地,一边是市民确实需要省力便捷的中长途出行工具,一边是电动车产品参差不齐,“不合规”产品屡屡上街闯祸。共享形态的电单车,借助企业的统一运营与管理,合规、合法出行,且有一批专业运维人员实时检修,还有后台管理人员定位协同提醒,可以从多个方面保障骑行者出行安全。

当然,作为首家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享骑一直坚持规范化运营。

作为规范运营的一道门槛,“带牌”上路是基础要求。按照相关规定,享骑为旗下电单车全部上牌,所有牌照信息均有备案,随时可查。同时,这也保证了享骑每一辆上路的电单车都具有合规性,如整车车重不超过40公斤,车速不超过时速20公里,具备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等等。也正因如此,享骑电单车用户在一年多时间里稳步增长,尤其是进入今年3月份,享骑用户出现激增,这也预示着共享电单车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截至目前,享骑电单车车辆规模达到10万辆,在共享电单车市场长期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

不怕有问题,就怕发现不了问题。当下,共享出行问题已经开始暴露,比如市民需求日趋多样化,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公共利益,城市交通管理环境更为复杂化等。从各个方面来看,享骑已经开始破局,或者说,从一开始享骑就是以破局者的姿态出现的,追求多方利益的共赢与平衡,探索随时“共享”下的约束与规范。或许,沿着这条路,共享经济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通讯员 姜欣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柯洁输棋后这样评价AlphaGo(图)
  • 恒大1:0胜鹿岛鹿角,但球迷却不满意
  • 浅谈卫国战争中的苏联最高统帅部
  • 孙悟空和白骨精到底谁厉害?
  • 《欢乐颂2》:情侣出门吃饭谁掏钱?
  • 5细节教你趁早看穿劈腿男
  • 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新西兰内衣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