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5日11:40 亚心网

分享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 会期三天半

将审议听取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地下水资源管理条例等20项内容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讯 (记者 夏莉涓)从延长婚嫁增加产假、细化城镇、农村居民、再婚家庭生育子女数量,到地下水资源的概念界定、未来规划设计;从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生态损害赔偿补偿、分级惩处,到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5月24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首府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乃依木·亚森主持会议。在为期三天半的会期中,将审议并听取诸多与百姓工作生活、环境资源保护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的人事任免。

包括审议《关于坚决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维护民族团结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的决议(草案)》、《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自治区地下水资源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自治区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审查《昌吉回族自治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条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制定单行条例、地方性法规程序规定》、《伊犁河谷新疆黑蜂资源保护条例》、《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条例》、《吐鲁番市林木管理保护条例》;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和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议案;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情况的报告、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医疗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办公室关于自治州市、县市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情况的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电话和互联网用户真实身份登记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自治区防沙治沙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以及审议人事任免议案等二十项内容。

在24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中,先后听取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作《关于坚决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维护民族团结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的决议(草案)》的起草说明,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不都热依木·阿不力孜作关于《自治区地下水资源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修改情况的说明,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秦维作关于《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修改情况的说明,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扎坎·海依沙作关于《自治区各级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的说明,自治区卫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殷宇霖作关于《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张小庚作关于政府提请审议批准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议案和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议案的说明,自治区安监局局长盛少琨作关于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情况的报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厅党组书记杨勇作关于自治区医疗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蒲仕裕作关于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

延伸阅读:

新疆婚假、产假到底有多少?

相关条例已进入审议程序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继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计划生育条例出台后,《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也进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程序,一旦通过审议,新疆本地域的婚假、产假就能正式敲定啦!

11个省份已删除晚婚假相关条例 婚假仅3天

据了解,我区首个《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于2002年11月28日经自治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至今,先后已经进行了3次修正。

可在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中,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却引发了国人前所有未的关注。

在当天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将第二十五条从“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修改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取消了“晚婚、晚育”的字眼,这意味着,按照修正案草案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将取消晚婚假、晚育假。

一石激起千层浪,“未来的婚假、产假到底有几天”,一下子成为了全国所有单身男女及准妈妈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截至2016年6月,29个省取消了原有的晚婚假,其中有11个省份删除了晚婚假的相关条例,与国家法律规定保持一致,婚假仅有三天。这些省份包括广东、湖北、四川、浙江、江西、宁夏、广西、安徽、湖南、天津、山东。

取消“晚婚”、“晚育”假 新疆婚假、产假或将“缩水”?

那么新疆的婚假、产假到底如何呢?

此前,按照《婚姻法》的规定:按法定结婚年龄(女20周岁,男22周岁)结婚的夫妇,可享受3天婚假。

对于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的,初婚)的夫妇,根据当地《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可享受晚婚假10-30天不等(含3天法定婚假)。比如北京、上海、天津的晚婚假是在3天婚假基础上延长7天,江苏是延长10天。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晚婚者婚假延长20天,也就是说,在新疆的晚婚者,加上3天国家法定婚假,一共可享受23天晚婚假期。可如果取消晚婚奖励,意味着这部分假期将没有了,新疆的晚婚假或许从原来的23天会变成3天。

与此同时,对于女职工晚育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此前新疆会增加30天产假。可如果晚育的奖励取消,意味着妈妈们生完宝宝后,产假也将由原先的120天“缩水”为90天。

我区婚假延长时间已暂定 产假或将增加哦

一方面是贯彻落实新修正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一方面是依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针对这一情况,我区从2016年元旦与全国同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同时组织专家研究完成《全面两孩政策对我区未来人口发展影响风险评估报告》,并开始着手自治区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正工作。”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殷宇霖表示,先后向多个部门征求意见,到全疆各地调研,多次赴京向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及国家卫生计生委“取经”,最终对原《条例》57条中的14项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

在调整完善奖励保障等计划生育配套制度方面,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根据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确定了我区婚假延长的具体时间,同时,为彰显生育关怀,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在《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中增加了产假的时间。

此外,根据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尽可能减少同一地区中,民族之间的共同服务政策差异”,及《中共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意见》中,“以降低并稳定适度生育水平为主要目标,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各民族平等的生育政策……”等精神,《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中规定我区将实行不分民族的同地同政策,按照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不同,细化了婚后可生育子女的数量。

同时,《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对于再婚家庭是否能够再生育、两孩之间设立生育间隔制度、申领《计划生育父母光荣证》等内容都都做出了修改。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日本人为什么不喜欢瓜分家产
  • 柯洁对弈阿尔法狗,输赢无需妄自菲薄
  • 龙湾大战!陈友谅血拼朱元璋!
  • 孙悟空和白骨精到底谁厉害?
  • 何时三观成了好剧的评判标准
  • 克制是魔鬼,凭什么我要忍?
  • 骑行430公里,带你看最真实的西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