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7日10:50 青年参考

分享

    蒋甲将自己被拒绝的经历和克服恐惧的方法写成了书。

    很多人害怕被拒绝,因此不愿开口,不愿向前一步,不愿再试一次。为了历练自己,美国华裔青年蒋甲决定实施“100天被拒”计划——连续100天勇敢地向别人提出不同寻常的请求,并记录下每一次的结果。对他来说,被拒绝并不尴尬,也不可怕,他的人生巅峰就是从拥抱拒绝开始的。

    儿时阴影让他害怕被拒绝

    蒋甲曾经特别害怕被人拒绝,因为小时候有过阴影。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事情源于他6岁时的一次班级活动。那时,老师让全班同学站在讲台上,各自选择一人进行表扬,被表扬的人就可以回到座位上。同学们一个个得到表扬离开,蒋甲尴尬地站在原地。这个自始至终都没有得到夸奖的男孩最终孤零零地留在讲台上,以哭泣结束了那堂课。

    “明年再接再厉吧,说不定有人会表扬你!”老师无奈地挤出这样一句安慰,而这让蒋甲感到更加羞耻。成年后的他回忆起这件事,仍然觉得如鲠在喉。蒋甲在TED演讲中说,从那之后,他暗自发誓再也不能当众被拒绝。原本喜欢说笑的蒋甲开始变得内向,不敢对别人提要求,有什么事都默默藏在心里。

    好在这段灰色的人生没有持续太久。14岁时,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演讲让这个原本有些消沉的少年找到了新的目标。全球首富的故事让蒋甲备受鼓舞,他甚至在给父母的信中写下了这样的豪言壮语:“我要在25岁之前创办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这家公司要买下微软。”

    为了离理想更近一点,14岁的蒋甲只身来到美国学习计算机。学业完成后,他如愿进入当地一家500强公司工作,并在市场经理的职位上一坐数年。25岁的蒋甲当然没能买下微软,但500强企业薪水丰厚的工作让他成了别人羡慕的对象。

    不过,每当想起年少时许下的愿望,蒋甲仍心有不甘。在他看来,安于现状的自己“被卡住了”,年幼时那种“被否定”的感觉像魔咒般再次纠缠上他。他这样描述当时的感受:“我感觉到6岁时的我与14岁时的我在互相斗争,一个想征服世界,改变现状;一个害怕被拒绝,因循守旧……但最后,都是6岁的我赢了。”

    “那个写信的14岁男孩哪儿去了”

    转眼间,蒋甲到了30岁,他决定不在沉默中继续等待。在妻子的鼓励下,蒋甲加入了创业大军,毕竟“想成为比尔·盖茨,迟早要踏出第一步”。

    他开设了自己的网站,聘请了4名员工,成为CEO。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称,这家小公司在财务上一直捉襟见肘,几个月后主要投资人宣布退出项目,给了蒋甲致命一击。这次失败的经历让他对创业心灰意冷。

    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他还是6岁时的自己,被拒绝、被否定。在蒋甲情绪低落时,他又想到了比尔·盖茨。“难道盖茨在创业路上没有被拒绝过吗?被拒绝一次就放弃太没骨气了,那个写信的14岁男孩哪儿去了?”他问自己。

    重新出发,蒋甲决定先克服内心的恐惧。“乔布斯1994年在硅谷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你害怕失败,离失败就不远了’……6岁的我不能继续支配现在的生活,我要成为更好的领导者、更好的人。”蒋甲说。

    但当他求助于网络,寻找克服失败恐惧的高招时,得到的全是“鸡汤式”的建议:“正视恐惧,然后加以克服;摆正心态,好好努力……”

    直到一个名为“拒绝疗法”的网站出现,蒋甲才算找到了值得一试的办法。这个由加拿大创业者开发的网站开出的“药方”很简单,就是让你出门主动找拒,并且持续30天。“当你被拒绝习惯了,自然而然产生了免疫,就不会再有恐惧感了。”网站写道,这给了蒋甲新的希望。

    不可思议的“100天被拒”计划

    对大多数人来说,“体验被拒绝,从而让心理变得强大起来”不是靠谱的办法,但蒋甲仍然决定试一试。他开始了自己的“100天被拒计划”,甚至准备了拍摄设备,打算记录下被拒绝的过程,然后分析学习。那时的蒋甲完全不知道,这个计划将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

    第一次总是最困难的,况且他打算向别人提出的,都是不同寻常甚至有些“无理”的要求。蒋甲鼓足勇气去和小区保安借100美元,在意料之中,他被拒绝了。但回家看过视频,他发现自己错过了一次绝佳的交涉机会。“在我慌张地跑开前,保安问了句‘为什么’,他给了我机会解释借钱的原因,但我太紧张了,根本没有注意到。”

    有了这次经验,蒋甲决定下一次无论如何要将对话进行到底。第二天,他走进一家汉堡店,提出了更“过分”的要求——“汉堡续杯”。不出所料,服务员听得一脸茫然。蒋甲又一次遭到拒绝,但这次他没有逃跑,甚至和对方探讨起应该提供“汉堡续杯”服务的理由。他的坚持收到了令人愉悦的结果,服务员答应把这条建议转告给老板。

    计划进行到第三天,收获了“颠覆性”的效果。在甜甜圈店里,蒋甲抱着被拒绝的预期,告诉店员自己想要一盒“奥林匹克甜甜圈”——这并不在菜单上。令人吃惊的是,对方非但没有拒绝他,反而非常耐心地在每个甜甜圈上涂上正确的颜色,并排成五环造型。这一结果让蒋甲深受感动,他突然明白,只要争取就有希望成功。

    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蒋甲买甜甜圈的视频获得了500万的浏览量,许多人为这个结果感到不可思议,蒋甲也成了网红。虽然此时的他不再害怕被拒绝,但依然选择将计划进行到底。

    “拥抱拒绝,它们将成为你的礼物”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称,每一次被拒绝,蒋甲都能从中有所收获。他在演讲中回忆道:“其实别人拒绝你都是有原因的,只要你多问几句,不可能也许就会变成可能。”

    在蒋甲的“100天被拒”计划中,他尝试了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比如要求在星巴克当迎宾员、把花种到陌生人的院子里、到大学给别人讲课……这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务,都让他得到了成长。

    “被拒绝不要紧,试着去沟通,有些请求就会被满足。”蒋甲说。在他看来,改变世界的人大多遭遇过拒绝,比如马丁·路德·金、圣雄甘地、曼德拉。这些人没有让拒绝困住自己,反而拥抱拒绝。

    经过100天的坚持,蒋甲彻底完成逆袭,走上了人生巅峰。他将自己应对拒绝的方法总结成书,收割了一大批粉丝;他帮助经验不足的妻子克服心理障碍,成功进入招聘录取率不足0.5%的谷歌公司工作。

    但这还不是蒋甲成功故事的全部,不久前,他成功并购了“拒绝疗法”网站,变身“霸道总裁”,帮助更多的人战胜恐惧。

    正如蒋甲所说,因为害怕被拒绝,我们错过了很多机会。从今天起,试着战胜恐惧,也许你的人生会有所不同。“当你在人生中遭遇拒绝,不要逃跑,如果你拥抱它们,它们会成为你的礼物。”蒋甲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AlphaGo来袭,谷歌在下怎样一盘棋?
  • 搬走“减持”大山:股市危局这样解!
  • 金庸笔下,哪个男主角最有异性缘?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欢乐颂》五美戏外座驾PK
  • 那些年当过小三的女人,下场都是怎样?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