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7日13:27 环球网

分享
5月1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出面巡视国防部。5月1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出面巡视国防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韩国国防部日前向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报告了提前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方案,计划把移交时间提前,在文在寅任期内收回。5月27日,《韩民族日报》发表题为“韩国防部拟早日收回战时作战时指挥权,系迟到的正确决定”的社论称,虽然一直反对收回作战指挥权的韩国国防部在新政府上台后“立刻改变立场”,令人“颇感介怀”,但国防部决心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无疑是一个迟到的正确决定。

  文章写道,即便考虑到朝鲜半岛的状况,一个主权国家将关乎国民生命的战时作战指挥权交予外国处理,也很难让人理解。将朝鲜半岛战争的指挥权交由美军手中,作战时就会把是否有利于美国的全球战略作为优先考虑因素,韩国的利益则会被放在次要位置。而且,继续推迟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韩国就会不断失去培养本国军队作战能力的机会。韩国军队之所以在战争时无论硬件(武器)还是软件(作战)都要依靠美国,就是这一情况导致的结果。

  文章梳理了过去几任韩国政府对待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态度。韩国卢武铉政府时期曾在2007年2月的韩美防长会谈中商定韩国于2012年4月收回掌握在韩美联合司令官(驻韩美军司令官)手中的战时作战指挥权,并以此为目标制定了“2007-2011年国防中期计划”,决定在2011年前具备自主情报、侦查和监视能力,拥有战时指挥控制(C4I)系统和精确打击手段(PGM),并完成军方结构调整和创建地面作战司令部等工作。不过,李明博政府以金融危机等借口为由推翻了这一计划,将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时间推迟到下届政府上台后的2015年12月,并将大量预算投入到四大江项目。朴槿惠政府在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期限到期一年前,于2014年再度推迟收回时间,并在没有明示期限的情况下,决定将收回时期定于“朝鲜半岛安全局面有所改善、韩军的对朝遏制能力得到强化之时”,相当于“无限期”推迟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文章称,这样做令人不禁质疑政府是否具备自主国防的决心和意志。

  文章写道,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并非韩国单方面可决定的问题,需要韩美之间达成新的协议,重新探讨此前的回收条件。此外,韩国政府还需强化军队战斗力、从政治和社会上安抚保守阵营和军队内部的忧虑。最终还需通过改善韩朝关系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AlphaGo来袭,谷歌在下怎样一盘棋?
  • 搬走“减持”大山:股市危局这样解!
  • 金庸笔下,哪个男主角最有异性缘?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欢乐颂》五美戏外座驾PK
  • 那些年当过小三的女人,下场都是怎样?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