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0日10:50 青年参考

分享

    数日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飞赴以色列、梵蒂冈和沙特阿拉伯,进行他的外访“首秀”。

    2005年4月25日,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跟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手拉手散步,被指责向沙特“讨油”。本版图片来源CFP

    5月中旬,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进行外访“首秀”。虽然他还有数日才动身,但对此行充满期待的外媒已纷纷跟进报道。他的出访目的地、此行的特别之处,甚至“总统出行小贴士”,都是媒体关注的热点。

    目的地:以色列、梵蒂冈、沙特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特朗普已决定将以色列、梵蒂冈和沙特阿拉伯作为他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外访目的地,“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将全程陪同。

    白宫并未透露出访前3站的具体日期,但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将在5月19日动身,在5月24日结束访问,然后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25日的北约会议,紧接着到意大利西西里岛参加26日、27日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白宫官员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特朗普访问沙特的行程将包括参加沙美双边峰会、海湾国家与美国的峰会。他还计划会见伊斯兰国家领导人,讨论海湾地区和平进程,鼓励他们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继续斗争,并制定一项长期计划以切断IS的资金来源。

    沙特外长表示,美国总统计划访问沙特从各方面来说都是“历史性的”,这也正是特朗普对此行的定位。“宽容是和平的基石。”5月4日,度过上任百日纪念不久的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慷慨激昂地表示,他的出访将是一场与伊斯兰世界领导人真正的历史性聚会。

    “我们将开始建立新的合作与支持的基础,与我们的穆斯林盟友共同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暴力,给这些国家的年轻穆斯林一个公正和充满希望的未来。”他说, “我们的任务不是指挥他人如何生活,而是与朋友、合作伙伴建立一个联盟。”

    据多名消息人士披露,为了表达诚意,美方打算以军火大单作为“见面礼”。路透社称,美国计划向沙特出售巨额军事装备,这些价值高达数百亿美元的军售项目既有前任留下的“旧账”,也有特朗普政府准备的“新货”。

    匿名消息人士爆料称,拟售武器装备清单中包括“萨德”反导系统、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精确制导武器、作战指挥和通信软件。该计划中,出售4艘多用途战舰及相应售后服务、零部件的总金额就达到115亿美元。

    美国将兑现“为巴以带来和平”的承诺?

    美国总统上任后的首次外访通常具有深远的意义,路透社分析认为,特朗普选择中东地区作为第一站,除了构建穆斯林、基督徒和犹太教徒之间的合作并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外,也是在兑现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带来和平的承诺。

    一直以来,巴以问题都是美国中东政策的核心难题。巴勒斯坦并未出现在首批公布的外访名单中,但接受沙特邀请的同时,特朗普也接受了巴勒斯坦的邀请。

    近来,他对巴以问题表现出了积极态度。5月3日,特朗普在白宫接见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时自信地表示,美国将全力促成巴以达成全面和平协议,且这一目标非常有可能实现。

    据NBC报道,在当天的午餐会上,特朗普告诉阿巴斯:“看看我们能否找到解决(巴以冲突的)方案,坦白说,这可能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困难。”之后的发布会上,他表示希望自己成为巴以之间的“仲裁者或协调人”。不过他强调,“美国和其他国家都不会强加给巴以任何协议”。

    在安抚巴勒斯坦的同时,人们看到,美国与以色列越走越近。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与前总统奥巴马不同,特朗普跟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私交甚笃。后者对特朗普在叙利亚的强硬态度赞不绝口,盛赞他上台“带来了重大变化”。

    今年2月,特朗普在白宫与内塔尼亚胡相谈甚欢,他一改美国此前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承诺,表示正在考虑“一个国家和两个国家”的方案。“两国或一国,我喜欢双方都喜欢的那个。任意一种方案我都能接受。”他说。

    首次外访打破惯例

    特朗普此行打破了惯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特朗普是继约翰逊之后最晚进行外访的美国总统,也是自卡特以来首位不把加拿大、墨西哥这两个邻国作为外访首站的美国总统。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为“宅男总统”,因为除了华盛顿的白宫,他将大部分时间花在了佛罗里达州的私人庄园。对此,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回应称,总统每次出行都要耗费大量时间,因此必须从战略上考量并谨慎安排。“时间,是特朗普最宝贵的资产。”斯派塞说。

    前任总统奥巴马与特朗普形成了鲜明对比。2009年,奥巴马在上任百日内3次出访,造访了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9个国家。

    按照惯例,美国总统往往将首访地选在“美国后院”,以此表明美洲对美国外交的基础性战略地位。特朗普选了中东,在CNN看来,这表明在贸易分歧及与墨西哥的边境争端之下,特朗普与邻国关系不睦。

    美国人担心总统“给自己挖坑”

    特朗普摩拳擦掌,准备第一次出行亮相,但在不少分析师看来,此行暗藏风波。比如,梵蒂冈发言人格雷格·伯克告诉法新社,他们将“按照官方礼数欢迎”特朗普,但此前特朗普曾与教皇方济各发生冲突。

    在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到访墨西哥的教皇发表了对他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计划的看法,直言“一个只想着在任何地方建造墙壁而非桥梁的人,并不是基督徒”。特朗普强势回应,指责教皇作为宗教领袖轻易质疑别人的信仰“是可耻的”。

    后来他收回了这一发言,教皇也在他当选总统后送上了祝福,但英国《卫报》指出,鉴于两人在移民、难民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立场相左,这将是一次尴尬的会谈。

    特朗普此前颁布令伊斯兰世界震惊的“禁穆令”更是难以被遗忘,CNN评论称,特朗普此次访问伊斯兰教国家的首都是颇具戏剧性的一幕,他希望借助此行展现在全球范围内反对激进主义的决心,其实是在以强有力的方式展示美国政坛迈进了新时代。

    “有人清楚地意识到,梵蒂冈、以色列和沙特是足够大的舞台,能帮助总统取得第一次外访所需的象征意义。”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高级研究员亚伦·戴维·米勒说,“此行就是总统的一场秀。”

    而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执行副主席马丁·尹迪克看来,特朗普此行是在走中东的“上层路线”。他对《纽约时报》指出,奥巴马曾于2009年6月到访沙特,那一次,他站在中东地区最高学府埃及开罗大学的演讲台上,发表了自己的中东和平构想。

    “奥巴马的中东路径,是借开罗大学的演讲获取穆斯林国家民众对美国的支持。特朗普则更重视与中东各国领导人打交道,而非与当地人民对话。这么做会让领导人感到更舒服。”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这位总统一向不按常理出牌,操碎了心的美国媒体纷纷提醒他做好功课,尤其是在沙特、以色列这样的宗教国家,以免遭遇文化上的尴尬。

    “我不认为前方有任何陷阱,但问题是他会不会给自己挖坑?这没法预测。即使行程经过精心策划和编排,也可能出现磕磕绊绊、水土不服的情况。”米勒说。

    CNN则指出,在示好的同时,总统保持“大国风范”十分重要。过去,美国总统与沙特交往过密时,曾被指责“谄媚”。 2005年,美国总统小布什跟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手拉手散了个步,就有民主党参议员批评他为了石油“乞求一个外国王储的恩惠”。

    奥巴马第一次会见沙特国王是在2009年,两人在伦敦会面握手时,奥巴马弯曲身体的幅度略大于年长的国王,这个类似“鞠躬”的姿态遭到美国保守党痛批。当时,《华盛顿时报》指责“这是令人震惊的对外国君王献上忠诚的表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AlphaGo来袭,谷歌在下怎样一盘棋?
  • 搬走“减持”大山:股市危局这样解!
  • 金庸笔下,哪个男主角最有异性缘?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欢乐颂》五美戏外座驾PK
  • 那些年当过小三的女人,下场都是怎样?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