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7日19:22 重庆晚报

分享

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局获悉,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二期)工程获得了2017年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1000万元。据悉, 2017年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主要是补助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教育基础薄弱县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二期)工程计划建设校舍面积7298平方米,总投资4495万元。

龙泉市青瓷宝剑技师学院,是在浙江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刀剑工艺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培养龙泉宝剑传承艺人的专业学校。从2010年开始创办刀剑工艺专业起,学校每届招收40名学员,龙泉季字号宝剑第三代传人季樟树亲自执教。

季樟树1952年出生于浙江龙泉的铸剑世家,1965年起跟随父亲——龙泉宝剑生产合作小组的九位老艺人之一季火荣,开始学习宝剑制作技艺,从艺50多年。1991年获得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1993年创办恢复创办龙泉季字号宝剑厂。季樟树在实践中恢复了龙泉百炼钢冶炼技术,并完成了剑饰装具模具的改进。

季樟树自2012年被聘为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刀剑班顾问,并从2013年开始任教于龙泉市青瓷宝剑技师学院,季樟树每个星期都要给学生上课,传授龙泉宝剑炼、锻、铲、锉、刻花、嵌铜、冷锻、淬火和打磨等28道主要工序,将龙泉宝剑剑身纯钢锻制技术毫无保留地带到教学中来。

经过几年的培养,有的学生开始崭露头角,现已有多名学生荣获龙泉宝剑首席技师称号及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2013届毕业生项晓康的作品“锋海刀剑”入选“中国好手艺”展览,现已被杭州一家博物馆收藏。季氏第四代传人季智铭(其子)1994年起随父学艺,继承祖业。

“龙泉刀剑工艺自古就以师带徒的形式进行技艺传承,要将其发扬光大,必须恢复传统的带班形式。我校构建刀剑工艺专业课程体系,是依赖校企共同开发宝剑专业课程、编写教材。”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校长曾国健说,“学校以‘立足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为办学指导思想,制定刀剑制作行业标准,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

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项目补助资金的获得,将有力促进龙泉宝剑事业的传承与发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AlphaGo来袭,谷歌在下怎样一盘棋?
  • 中国好人陈光标,与禁烟规定大唱反调
  • 名将关羽为什么死得那么惨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择天记》“纵欲系男神”张峻宁
  • 不是女人无德,而是男人不贤!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