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9日08:37 封面新闻

分享

“你要把我牵牢,不要让我再走丢了。”

“你为什么不来找我?”

“我找了,找了好多地方,从白天一直找到晚上。”

“你要把我牵牢,别让我再走丢了。”

在荒野迷失三天,苟家均一见女儿苟和元,就一再说要把他“牵牢”。

民警背着老人

5月24日上午10点左右,北碚蔡家派出所接到报警:在蔡家岗镇天印村发现一名疑似走失的老人。

老人被发现时独自一人躺在野外荒草丛中,骨瘦如柴,可能数天没有进食,非常虚弱,急需就医,身上唯一携带的就只有一张一代身份证。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根据身份证信息,查询到老人身份并立即联系其家属。

老人名叫苟家均,今年76岁,疑似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

老人的儿子苟如海接到电话,迅速赶过来。他告诉民警,父亲是在5月21日早晨5点多出门走失的,家人已经报警并找寻三四天了。听到父亲情况危急,苟如海失声痛哭。

众人接力冒雨背老人送医

蔡家派出所民警与接到消息赶来的苟和海等人赶忙前往天印村去接老人。民警邓兵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天印村距离发现老人的位置与派出所相距差不多有二十公里。那天还下着雨,路很不好走,我们不熟悉路况,找了当地的村支书带我们下去。”

当民警一行人看到老人时,已经是上午11时。老人被附近村民扶到一处民房的屋檐下,坐在一张板凳上,背靠墙壁,神志有些不清。老人身边,放着一碗村民端来的蛋炒饭。

迷路的老人被找到

村民告诉民警,老人是在天印村南边的嘉陵江旁被发现的,发现时他就已经很虚弱了。村民连忙报了警。看上去似乎老人已经好几天没吃饭,有人给他做了碗蛋炒饭,但他没吃两口就吐了出来。众人不敢再喂。

眼见老人身体虚弱,民警邓兵决定立即将老人送出就医。可是山路崎岖,又陡又滑,天又下着雨,老人已经明显丧失行动力了,怎么办?只有背出去!

“那条路还不足一米宽,因为走的人少,上面全是青苔,下雨就更滑了。但我们顾不上那么多了,只想着快点把他送出去。”邓兵说,遇到非常陡峭的地方,就只能手脚并用小心爬上去。“我实在走不动了,他们来接着背。我们几个轮流将老人背了有四五公里,一直走到马路上可以通车的地方。”

大家扶起老人离开

老人已不是第一次走失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经过几天治疗,苟家均老人的身体目前已经大致恢复。26日下午,老人跟着三女儿苟和元回到老家休养。

“当时看到我爸坐在那里,靠着墙才能勉力支撑的时候,我的泪水一下子就下来了。真的太瘦了,和走失前完全判若两人。”回想起看到父亲的情景,苟如海的情绪还是抑制不住地激动了起来。“他后来告诉我说,迷路那三天他实在饿得不行了,靠吃草和喝露水充饥,我听了心里好酸楚。”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苟家均老人第一次走失了。苟如海说,自从7年前母亲去世以后,父亲的健康状况就大不如前。母亲去世后不久他就将父亲接到了北碚,一家五口人挤在租房里,却也享受着天伦之乐。

“记不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爸的记忆力就不如从前了。去年,他出门散步,第一次走丢了,把我们吓得半死,好在他还记得我的名字和家里的地址,第二天民警就给送回来了。后来我就专门在他身上放了电话号码和身份证,就是怕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苟和海说,之前几次父亲走丢最多过一两天就能找回来,但这次足足走失了三四天,可能是父亲把向警察和旁人求助这件事也忘了。

计划送老人去养老院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苟家均老人共有四名子女,大女儿身患疾病,二女儿远嫁安徽,三女儿在昆明务工,老人一直跟家住北碚的小儿子一起住。

“父亲虽然搬过来好几年了,但还是不能适应这里的环境,平时我和妻子要上班,两个孩子也要上学,老人每天一个人在家看电视,无聊了就出去周边遛弯。但因为他记忆力不好,就时常走丢。”苟和海说,他和妻子任何一个人辞职在加照看老人都是不现实的。“总不能将老人锁在家里吧?”

经过这次波折,苟和海和家人商议决定,这个月底将老人送到老家的养老院,让专人照料,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完全放下心来。

“我这几天刚好回了趟老家,知道父亲走失的消息就赶忙跟弟弟一起找。父亲看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问我‘你为什么不来找我’。我说我找了,找了好多地方,从白天一直找到晚上。他就一直要我牵着他的手,说‘你要把我牵牢,别再让我走丢了’,当时我心里听了真不知道是个什么滋味儿。”苟家均的三女儿苟和元说,听到儿女说要将自己送去养老院,父亲并不很乐意,他说还是想跟儿子儿媳住在一起,想看孙子孙女,去了养老院就怕我们不要他了。

“我知道妈妈走了以后,爸爸一直都很缺乏安全感,是我们子女做得不够好。”苟和元说,因为老家他熟悉的人比较多,最后父亲还是同意先去和养老院适一下,如果过段时间不适应,再把他接回来。“如果这个办法真的行不通,到时候再难我们咬牙也要坚持留人在家照顾他。”

专家:

老人患阿尔兹海默症

可免费申领黄手环

究竟该如何破解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难题?

重庆晚报记者咨询了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教授。杨教授说,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记忆力下降,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个阶段,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65岁以上。轻度患者大多只是出现记忆力衰退,还能够基本实现生活自理。但中重度患者除了记忆力衰退以外,也会出现神志不清等其他症状,因此身边一定不能缺人照料,否则极容易出现事故。

随着科技发展,现在防止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走丢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为其佩戴黄手环,这个手环不仅可以使家人通过手机实时锁定老人的位置与行踪,还可以实现双向通话、SOS一键呼救等功能,现在家属可以免费前往新桥医院神经内科记忆门诊诊断申领。

责任编辑:陈智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AlphaGo来袭,谷歌在下怎样一盘棋?
  • 中国好人陈光标,与禁烟规定大唱反调
  • 名将关羽为什么死得那么惨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择天记》“纵欲系男神”张峻宁
  • 不是女人无德,而是男人不贤!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