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3日00:27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指中国谋求“门罗主义”?中方回应澳总理“香会”致辞

  [环球时报-环球网 报道 记者王雯雯 郭媛丹 范凌志]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2日晚在新加坡开幕。在开幕晚宴上,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表了主旨演讲。《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约30分钟的演讲中,特恩布尔用了5分钟来谈论中国,他声称“中国会寻求实施当代门罗主义”,并呼吁中国“阻止朝鲜危险的行径”。对此,率团参会的中国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回应称,国际规则要反映各国普遍共识,不能由部分国家单方面解释和决定。而对于特恩布尔关于半岛问题的说法,何雷认为其“忽略了朝鲜半岛的症结是朝美之间的战略互疑这个基本事实。”

  “中国不断增长的力量持续成为大多数激烈讨论会涉及的话题。”特恩布尔先以中国崛起的现实开篇,他说,中国和印度回归到经济巨人行列并由此获得战略力量和影响力,这被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视作事物正常规律的回归。中国将在塑造整个地区的过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北京将要寻求与其经济体量相匹配的战略影响力,这很自然”。

  紧接着,特恩布尔话锋一转,“但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填补其所希冀的领袖角色的方式能够强化令我们所有人受益的地区秩序。有人担心,中国将会寻求在其所处的半球实施当代门罗主义,以在该地区占据统治性地位,令其他国家的作用和贡献边缘化,尤其是美国。”

  此后,特恩布尔继续其“门罗主义”的论述:“这个半球与门罗总统时代的西半球没有任何共同点。我们所处的地区包括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复杂、有能力、先进的日本;一个逐渐崛起并注定会匹敌中国的巨人——印度;全球第四大人口大国——一个日益自信和繁荣的印度尼西亚,更不用说澳大利亚或我们的招待方新加坡了,我们都有维护自身利益的决心和能力。”

  “有一种关于未来的阴暗观念认为,中国会孤立那些站在其对立面的国家或者与其利益不相一致的国家,并利用其经济慷慨来奖励那些听从命令的国家。”特恩布尔说,一个强硬的中国会发现,它的邻国会憎恨让它们让渡自治权和战略空间的要求,并通过强化彼此之间,尤其是与美国之间的同盟和伙伴关系来制衡中国的力量。

  在特恩布尔看来,“现代中国在1949年成立时主张自己的国家主权,21世纪的中国若要成功就要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并由此建立与邻国彼此信任和合作的蓄水池。”而对于如何“构建信任”,他认为“阻止朝鲜无法无天、不计后果和危险的行径,没有比这更好、更紧迫的机会了。”

  “维持地区法治、尊重大国和小国的主权,是和平和稳定持续的关键。这意味着在秩序内行事,有时需要妥协。”在这番似乎带着些威胁意味的话之后,特恩布尔说,有人说,澳大利亚需要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做选择,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和北京是好朋友和好伙伴,和华盛顿是坚定的朋友和盟友。”

  对于特恩布尔充满火药味的讲话,2日晚,中国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回应说,“中国重视和遵守国际规则,当我们谈规则的时候,我认为国际规则要反映各国普遍共识,而不能由部分国家单方面解释和决定。”何雷举例称,地区的规则要反映所在地区的共同利益和价值,比如《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框架协议就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共识。

  对于朝鲜半岛问题,何雷表示,特恩布尔忽略了朝鲜半岛的症结是朝美之间的战略互疑这个基本事实。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认为国家无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要和平共处,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  

  谈到本次出席香格里拉之行,何雷表示,此次参会中方将重点阐述中国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特别是面对国际形势中各种安全风险和挑战。“我希望会议能够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一视同仁的原则,营造平等、包容、坦诚友好的气氛;能够求大同存小异、聚焦破解难题之道;做到合作不对抗、对话不指责、包容不排斥、善意不恶意。”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日本农民一年收入有多少(图)
  • 顺丰突然拉黑菜鸟,王卫在下什么棋?
  • 朱棣要娶徐达的小女儿,惨遭拒绝
  • 中国第二短命王朝毁于士族堕落
  • 《救命解药》坑爹乱伦变态童话
  • “曲筱绡”牌女朋友,你敢不敢拥有?
  • 奥地利:让女人尖叫的奢华水晶宫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