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3日02:20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3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该国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理由是美国利益因此受损。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195个国家和地区都签了字,被视为对抗全球变暖、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此前全世界只有叙利亚(因为内战)与尼加拉瓜(认为要求太宽松)拒绝,特朗普因此使美国成为“全球公敌”。

  国际媒体聚焦中欧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态度,凸显多方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愤怒和失望。《纽约时报》甚至称,世界已经出现一个“反美阵线”,报道引述几名外交官的话称,美国的国际地位降低到入侵伊拉克之时。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几小时后,法国新总统马克龙罕见地发表电视声明,抨击“美国背弃了世界”,他承诺“法国不会背弃美国人”,邀请对特朗普失望的美国科学家到法国工作。马克龙不无讽刺地改编了特朗普那句竞选名言“让美国再度伟大”,称自己希望“使地球再度伟大”。

  德国、意大利和法国领导人在迅速发表的一份共同声明中,驳斥特朗普重启《巴黎协定》谈判的建议。声明说:“我们坚信《巴黎协定》不能重新谈判,因为它为我们的星球、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经济描绘了一种赖以存继的手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失望,她在与后者的电话中强调,《巴黎协定》确保的是“下一代的繁荣和安全”。不过,梅被该国多个党派抨击对特朗普太软。在美国的近邻加拿大,其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凯瑟琳称,特朗普总统的决定让加拿大“深感失望”。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称,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不令人惊讶,“这是他的核心竞选承诺之一”;绿党议员班迪则将特朗普称为“气候罪犯”,应让其成为“世界贱民”,他在推特中写道,“特朗普已经威胁了我们的安全以及我们的生活方式,是时候抛弃特朗普了”。爱尔兰前总统罗宾逊认为,特朗普的决定将美国变成了一个“无赖国家”。

  非盟友国家对美国的愤怒更加直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接受德新社采访时呼吁建立一个“国际气候法庭”,因为“美国总统的这一行为说明建立这样一个法庭是很重要的。退出《巴黎协定》是对地球母亲的背叛。”《印度时报》称,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的讲话是“对印度的咆哮”,他指责印度试图通过签署《巴黎协定》从发达国家捞取数十亿美元的外援,这将给印度总理莫迪本月底访美笼罩上阴影。文章批评特朗普“刺耳的演讲”中充斥着“受害者”心态。

  美国国内也一片混乱。加州、纽约州、华盛顿州3州州长表示,将筹组联盟积极对抗气候变化,并邀请其他州参加,法新社称,这3州GDP占全美1/5以上,人口总数6800万。CNN报道说,包括纽约、芝加哥、洛杉矶、费城、西雅图等美国61位市长联署反对特朗普的决定。包括英特尔、惠普在内数以百计的美国企业联合发表公开信,批评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有企业巨头宣布“出于原则,在 (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后退出了总统的顾问班子”。

  在美国,为特朗普欢呼的是一些共和党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称,特朗普的决定“有效地扳回了奥巴马政府对本地能源工业及就业岗位的打击”。奥巴马则公开抨击特朗普“拒绝了未来”,大力推动美国签署《巴黎协定》的前国务卿克里也怒批特朗普造成“美国领导地位空前的丧失”。

  《日本经济新闻》2日称,“美国第一”是特朗普的招牌,在围绕美国政府与俄罗斯不透明关系的“通俄门”嫌疑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特朗普打算优先维系支持者,保持政权稳定。今年5月美国的一份调查显示,46%的特朗普支持者赞同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任彦 高石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汪析]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日本农民一年收入有多少(图)
  • 顺丰突然拉黑菜鸟,王卫在下什么棋?
  • 朱棣要娶徐达的小女儿,惨遭拒绝
  • 中国第二短命王朝毁于士族堕落
  • 《救命解药》坑爹乱伦变态童话
  • “曲筱绡”牌女朋友,你敢不敢拥有?
  • 奥地利:让女人尖叫的奢华水晶宫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