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5日00:36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高考应急指南:出现这些情况,你该怎么办?

  中新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张尼)再有两天,2017年高考就将正式拉开大幕。每年考前和考试时,考生都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针对部分常见问题,中新网记者近日专门准备了一份“高考应急指南”,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2017年6月2日,太原,山西省图书馆内座无虚席,备战高考的学子们正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读书、做题、查阅资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6月2日,太原,山西省图书馆内座无虚席,备战高考的学子们正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读书、做题、查阅资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考前失眠怎么办?

  临近考试,不少考生可能因为紧张焦虑而出现失眠的情况。考前睡不好觉,考生该如何应对?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曲姗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考前失眠是人应对比较重大事件时的生理反应,并不需要特别紧张,即便是真的没睡好,对于一个年轻人而言,影响并不大,因为人体是有一种储备功能的。

  失眠严重的考生是否可以服用安眠药来缓解呢?对此,曲姗建议,从来没吃过安眠药的考生,高考前一天不建议服用。她表示,尽管现在的药物治疗是安全的,但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不一样,如果不适应药物反应,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资料图:2015年6月7日,全国高考开考,四川省攀枝花市9000余名考生在近40度高温下应战高考。高寒 摄  资料图:2015年6月7日,全国高考开考,四川省攀枝花市9000余名考生在近40度高温下应战高考。高寒 摄

  ——出现中暑情况怎么办?

  高考正值炎炎夏日,气温过高,考生出现中暑的情况该怎么办?

  首先,如果在考场上出现身体不适,考生可立即举手示意监考员。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员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袁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考生发生中暑,应尽快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解开衣扣,让汗水加快蒸发散热,也可以采取用凉毛巾、酒精擦身的措施,同时进行充分的补水。

  他建议,为了避免因天气炎热出现中暑,考前和考试期间,考生的饮食应当以蔬果为主,同时注意丰富食物种类,并适当补充瘦肉类食品。另外,考生要减少太剧烈的体力活动,注意补充水分。

资料图:高考临近,昆明市第一中学组织高三学生参加心理辅导课程。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资料图:高考临近,昆明市第一中学组织高三学生参加心理辅导课程。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出现腹泻情况怎么办?

  袁伟认为,出现腹泻症状要分情况而定,有些腹泻是因为不洁饮食造成的,这个时候应小心脱水,注意补充液体,持续的腹泻需考虑服用止泻药物,而如果是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例如细菌性痢疾,还需抗生素治疗。

  但如果考生精神过度紧张,身体也会处于肠道激惹状态,出现腹泻,这种情况下不需要进行太多药物处理,而是要从情绪上主动放松。

  医生提醒考生,考前和考试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并调整心态。

资料图:高考考生走出考场。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资料图:高考考生走出考场。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太紧张出现胸闷、头晕等症状怎么办?

  进考场前,有考生可能因为过于紧张出现胸闷、头晕的症状,袁伟解释说,医学上称之为“过度换气”,是由于情绪紧张或过度兴奋,导致呼吸频率过快,造成二氧化碳丢失过多,使人体产生呼吸性碱中毒,进而出现低钾血症,引发不适。

  但这些症状完全是心理状态和情绪造成的,并非器质性病变,情绪平静后症状就会随之缓解。如果有考生考前出现这些症状,可以尝试拿纸口袋或者用纸卷成筒状套在嘴部喘气,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出,帮助缓解症状。

2017年5月19日,在重庆铁路中学,千余名高三学生通过在操场上练习瑜伽,来缓解高考前的焦虑和疲劳。风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5月19日,在重庆铁路中学,千余名高三学生通过在操场上练习瑜伽,来缓解高考前的焦虑和疲劳。风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女生高考遇到生理期怎么办?

  高考遇上生理期对于不少女生来说都是一件头疼事,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住院医师郑婷萍表示,如生理期没有明显不适症状,并不会对考生造成太大影响。但如果有考生在高考期间正好赶上生理期,且伴有较严重的痛经,可以考虑选择服用布洛芬等止疼药来缓解症状。

  但她提醒,止疼药不要一次大量服用,同时,由于药物起效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建议考生不要等到出现疼痛症状时再去服用,而是应当选择在既往开始痛经的时间点前就服下药物,这样效果较好。

  另外,医生建议,考生平时应当注意作息规律,晚上早点休息,避免熬夜,家长也可以炖一些红枣枸杞等有活血化瘀功效的食物给孩子吃,以缓解痛经症状。

资料图:走出考场的考生  刘玉桃 摄资料图:走出考场的考生  刘玉桃 摄

  ——身份证丢失怎么办?

  高考要求考生持第二代身份证和准考证参考,如果考生在考前遗失身份证,应立即到公安部门补办临时二代身份证,或者先拨打110,说明自己的情况后,咨询自己所在地就近的派出所,特事特办。

  记者了解到,不少地区的公安部门专门针对高考考生设置了特殊通道。例如,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人口管理支队户政大厅会为考生开通绿色通道,凡北京市户籍考生出示高考准考证和补领身份证回执即当场办理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

资料图:2016年6月7日,山西太原成成中学考点,参加高考的学生陆续进入考场。 武俊杰 摄资料图:2016年6月7日,山西太原成成中学考点,参加高考的学生陆续进入考场。 武俊杰 摄

  ——准考证丢失怎么办?

  高考前,如果发现准考证丢失,考生本人应立即联系户籍所在县(区)招生办,县(区)招生办有应急解决方案。

  如果在考试当日发现身份证或准考证丢失或遗忘,考生不必惊慌,可立即向考点老师、带队老师联系并说明情况。考点有应急解决方案,考生可先考当前科目,此后须及时提供有效身份证明确认身份。

资料图:家长送高考考生入考场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资料图:家长送高考考生入考场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考试当天堵车怎么办?

  为了避免考试迟到,考生可在考试前熟悉考点所在位置,科学合理设计出行方式及路线,提前安排出行时间,最好每科开考前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

  另外,交通部门也针对高考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在前往考点途中,一旦遇到交通意外,考生可及时拨打“122”交通报警服务电话或向路面执勤交警进行求助,交警将对考生的求助给予帮助。(完)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日本农民一年收入有多少(图)
  • 顺丰突然拉黑菜鸟,王卫在下什么棋?
  • 朱棣要娶徐达的小女儿,惨遭拒绝
  • 中国第二短命王朝毁于士族堕落
  • 《救命解药》坑爹乱伦变态童话
  • “曲筱绡”牌女朋友,你敢不敢拥有?
  • 奥地利:让女人尖叫的奢华水晶宫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