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9日12:46 亚心网

分享

心里装着群众的买买提

——记新疆机场集团驻于田县木尕拉镇阿亚格喀群村

工作队员买买提·白克力

“大哥你怎么又来了,工作忙,就不要每天来看我了,我的腿好多了,工程队已经给我打了好几次电话,好了后就可以去干活了,你放心……”5月16日一大早,看到买买提·白克力走进自家院子,阿不都热合曼·吾斯曼连忙上前接过他带来的馕,两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阿不都热合曼·吾斯曼是于田县木尕拉镇阿亚格喀群村村民,他口中的“大哥”买买提·白克力是新疆机场集团驻村工作队员。提起这个群众称赞的买买提,还得从他的驻村生活说起。

买买提·白克力帮助村民清理果园中的杂草

沉下身子融入基层接地气

“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干群关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上群众的门、见群众的面、听群众的声,身子沉得下,问题才能摸得上。当基层干部,就要扎根基层心向党、服务农村勤为民。”谈起群众工作,买买提·白克力深有感触。

驻村伊始,买买提·白克力便发挥精通双语的优势,深入了解掌握村情民意。为了能更好地开展好群众工作,他主动请缨担任阿亚格喀群村第二村民小组的小组长。

入户宣讲

没有豪言壮语,行动说明一切。自此,无论是开会、研判还是入户,买买提·白克力都带着他的包、笔和日记本,每天认真记录民情日记,将每一件事都写在本上、记在心里。他用很短的时间就进入了工作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日常工作当中,他和其他包户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了解村情民意,建立“四知四清四掌握”和民情日记工作台账,认真开展“八个一”“八必问”“八必讲”,逐户摸清实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实、管控准。

短短一个月时间,他就对第二村民小组每户村民的基本情况和实际生活状况了如指掌、了然于胸。

买买提帮助农民在田里除草

真心帮扶点滴关爱暖民心

做好群众工作,关键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买买提·白克力在为民办事的问题上尽其所能。

走访入户中,买买提·白克力得知村民吾斯曼·尼亚孜的妻子身患重病、长期卧床,一个原本幸福的小家庭一时陷入困境。他主动了解病情,帮助联系医院,垫付前期住院费用,使吾斯曼·尼亚孜妻子的病情很快得以好转,看到病人终于康复出院,买买提比谁都高兴。村民亚森·买买提患有肺结核病,不愿意和人过多接触,他便隔三差五前去探望,通过聊天拉家常,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引导积极配合治疗。现在的亚森·买买提开始主动融入村里的各项活动,和人相处也不感到自卑了。亚森·买买提逢人便说:“买买提大哥就像亲人一样关心我,帮我走出困境,我也要为村里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样的事例在买买提·白克力的驻村生活中还有很多。看到有些村民衣衫不整,他发动亲朋好友为村里募捐衣物,发给贫困家庭;看到几户贫困家庭生活出现困境,他主动结亲,自掏腰包送去生活物资;发现有贫困家庭发展生产动力不足、缺乏长期经济收入来源,他购买家禽,鼓励他们发展庭院养殖……他真心奉献、真情投入,将村民的点滴需求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

买买提在一处工地进行宣讲

化解矛盾想方设法解民忧

矛盾不可怕,可怕的是大意。买买提·白克力把来访人员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事当“家事”,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

“我们两家能和好,要归功于买买提大哥,没有他的耐心调解,我们两家人现在还是仇人呢……”说起往事,村民茹仙古丽·买买提明至今记忆犹新。原来茹仙古丽·买买提明和邻居早些年因为土地纠纷,两家人关系一直很僵。买买提·白克力发现这一情况后,通过耐心细致做两家人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纠纷,使得他们和好如初。

“群众信任是我们最大的动力,能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群众反映问题是寄希望于工作队解决问题,就要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哪怕是心里的倾诉。”买买提·白克力说。

在买买提·白克力的不懈努力下,很多问题解决了、纠纷化解了,村民之间的隔阂消除了,整个村子形成了互帮互助、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买买提·白克力心系村民,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赞誉。“我做得还不够,离驻村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相信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就能干好工作!”买买提·白克力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深度解密中国“三大高考牛校”(图)
  • 广电新规:“未删减版”噱头不得使用
  • 差点被汉武砍头的张骞咋就成了哥伦布
  • 鬼故事:面包车里的诡异小女孩
  • 欢乐颂里的长辈,战斗力比异形还高!
  • 会“使坏”的女人,更容易幸福!
  • 杭州最牛的民国风酒店什么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