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3日10:52 北京大学

分享

2017年6月11日上午9点,第十届全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正式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人口学会、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和社会学系共同主办,共有全国各高校的200多名研究生参加。

刘能教授在开幕式上为论坛致辞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能教授首先为论坛致辞,对论坛的前期筹备工作给予了赞许。他指出,当今学术界应当把研究生,尤其是硕士研究生,作为独立且重要的科研力量。他认为,本届论坛的许多文章在选题方面都可圈可点。交流对于研究生的学术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应该积极打造面向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接下来,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致辞。在回顾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过去十年历程的基础上,他认为作为一个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平台,本论坛进入第十个年头具有重要的意义。翟振武教授表示,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连续举行了十年,标志着这个平台具有了较强的生命力,也意味着论坛走向了更加成熟的阶段。他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今后论坛越办越大、越办越好。

翟振武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报告阶段。论坛共设置两个阶段的报告,分别为上午的主论坛报告和下午的五个平行分论坛报告。

在主论坛报告阶段,上半场和下半场各有五名研究生发言。在上半场,河北大学的李天然、中国人民大学的纪竞垚、北京大学的田思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杨阳以及南开大学的刘旭阳分别进行了发言。针对BMI健康指标与劳动力市场产出、经济状况对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受教育水平对生育率的影响、中西部地区的“资源诅咒”以及经济融入与心理融入的关系等主题,五位同学分别进行了报告。上半场报告后,河北大学的王金营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李婷副教授分别对五篇报告进行了点评。王金营教授认为,五篇文章在选题方面较为新颖,分析演绎得也较透彻,都是具有较高质量的研究生论文。此外,他还高度评价了整个论坛的筹办工作,并希望论坛越办越出彩。李婷副教授则强调,上述文章在分析不同变量之间的关系时,必须着重考察因果关系的真伪。她认为,缜密的定量文章必须厘清自变量、因变量和混淆变量之间的作用。

在主论坛的下半场,中央财经大学的崔颖、华中科技大学的高翔、湖南大学的章文坤、上海财经大学的方观富以及北京大学的阮韵晨分别进行发言。针对认知能力与中老年家庭金融资产配置、社会经济地位与老年心理健康、夫妻联合健康对中老年居民劳动参与率的影响、初等教育的成本以及婚姻状态对幸福感的影响,五位同学分别作了报告。在下半场的点评环节,南开大学的陈卫民教授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肖周燕教授分别就学生的报告发言。陈卫民教授重点评价了前三篇文章,认为在运用统计方法时,应该在结合研究目的的同时,更加慎重地考量统计方法本身的局限性。肖周燕教授认为后两位同学的报告在规范性上都做得较好,但针对该两篇论文都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包括利用截面数据来回应政策评价的问题是否有足够的依据,以及如何解释效用的变动趋势等。

从下午1点30分开始,五个分论坛同时在理科五号楼分别进行,包括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圳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的59名同学分别作了报告。在各个分论坛的点评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的巫锡炜副教授和杨凡副教授、河北大学的崔红威副教授和王朋岗副教授、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的尹德挺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盛亦男副教授和张航空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宋月萍副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陆杰华教授和周皓教授分别对同学们的报告作出了指导。

陆杰华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主办方致辞

下午4点20分,本届论坛闭幕式在理科五号楼举行。在闭幕式上,周皓教授首先宣布了本届论坛的获奖论文。紧接着,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的宋健教授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承办方致辞,并号召青年学者更积极地参与本论坛。最后,陆杰华教授代表本届论坛主办方致辞,并对参会嘉宾表示感谢。至此,第十届人口与发展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文/阮韵晨)

 论坛参会来宾合照

编辑:安宁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钱克锦:特朗普的外交思想到底什么样
  • 炒作大学生工资:有多大现实意义?
  • 明朝海军到底有多强大:三百年未败过
  • 西游美人局,神仙是这样玩角色扮演的
  • 秦舒培女儿百日宴!陈冠希都当爹了
  • 保卫婚姻不能光有正气,还得有邪气!
  • 实拍:千米高空栈道上越野跑,太惊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