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3日10:16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李晓骁]当地时间12日晚8时(北京时间13日早9时),巴拿马总统巴雷拉通过巴拿马TVN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巴雷拉:中国的世界地位和区域地位十分重要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电视讲话中说:“2007年我就表达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想法”,他认为,作为总统批准两国建交是巴拿马正确的道路。“两国外长不久前刚刚完成会谈,一个小时前,两个签署了共同声明。”双方以互相尊重和互利互惠为基础建立外交关系,双方全方位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惠及两国当前以及未来的发展,双方愿携手合作为国际社会的和平做出努力。

  巴雷拉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中巴两国交往历史长达160多年,1854年第一批华人到达巴拿马,参与巴拿马的铁路建设。直到运河开通前,这条铁路是世界上单位长度运载量最大的铁路。这条铁路的存在,也是选择在巴拿马建设运河的关键因素。2016年6月26日,中国远洋的集装箱轮成为第一艘通过巴拿马运河拓宽后的货船。中国的团体为两国的友好交流提供了便利。巴拿马和中国建交,也是对旅巴华人团体为巴拿马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认可。

  中国拥有世界上20%的人口,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世界地位和区域地位十分重要,对于巴拿马的经济一直以来都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是使用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的国家,也是科隆自贸区商品的最大来源国;巴拿马为中国的跨国企业提供了世界级的服务平台和通往美洲的大门。巴雷拉表示,已经指示行政团队商讨签署旅游、经贸、移民、农业、教育和海洋等双边协议。

  巴雷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感谢与台友谊

  巴雷拉表示,巴方同其他174个国家一样,承认联合国大会1971年通过的2758号决议,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过去一直是巴拿马重要的伙伴,巴方感谢双方“外交关系”存续期间的友谊与合作。

  巴雷拉也在推特上第一时间宣布了中国建交的消息,其在推特上写道,“我向我们的国民及全世界宣布,巴拿马今天起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同时,巴拿马总统给台湾发了个“好人卡”,在宣布与中国大陆建交后,巴雷拉在推特上说台湾是一个“很棒的朋友”。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钱克锦:特朗普的外交思想到底什么样
  • 炒作大学生工资:有多大现实意义?
  • 明朝海军到底有多强大:三百年未败过
  • 西游美人局,神仙是这样玩角色扮演的
  • 秦舒培女儿百日宴!陈冠希都当爹了
  • 保卫婚姻不能光有正气,还得有邪气!
  • 实拍:千米高空栈道上越野跑,太惊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