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4日14:02 北京大学

分享

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和德稻教育集团联合推出的“对话全球创新大师”(以下简称“对话”)公选课自2017年2月24日开课以来,获得了广泛关注及各方积极评价。6月9日,该课程迎来本学期最后一节总结课,学员代表讲述学习心得。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与德稻教育集团经理巫睿也莅临现场作总结点评,并向优秀学员颁发鼓励奖。

自2011年以来,北京大学工学院创新教育中心和徳稻教育集团成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合作,“对话全球创新大师”系列讲座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获得了广大师生好评,并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该讲座以新颖的课程形式,邀请不同领域的行业领军人物作报告,紧扣时代脉搏、关注行业科技、契合学生需求,对传统教育是良好而必要的补充。2017年,该讲座加入北京大学公选课名单,开课至今共有Roy Ascott、Patricia Gottelier、Stavros Didakis、Francois Vanlentiny、Jin Yan、Mathis Heller、Fernando Brandao、Haim Dotan等八位大师登上讲台,涉及领域包括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及建筑设计等,为北大学子带来一场场不同领域、不同国度、不同风格的知识盛宴。

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咏梅老师高度评价了学员们在课程进程中团体协作、主动深入学习的活跃表现,并指出,在北大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的大潮中,“对话”公选课是一次卓有成效的尝试。林建华校长提出的“没有围墙的北大”与德稻及工学院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即去掉高校之间、高校与社会教育资源之间的壁垒,开展符合院系自身发展需求、具有特色的创新创业课程。巫睿也特意前来祝贺本学期课程的圆满结束,并向工学院和德稻双方工作人员为课程提供的用心服务表示感谢。为了向德稻教育集团全程对本课程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李咏梅代表工学院向代表德稻教育集团的巫睿颁发了感谢状。随后,在工学院负责本课程的周虹老师主持下,双方共同为课程中表现优秀的学习小组及个人颁发了鼓励奖。

 李咏梅(右)向巫睿(左)颁发感谢状

这节总结课同样邀请了一位作用贯穿于整个课程的幕后“大师”——为大师们做交替传译的魏然老师来到现场授课。李咏梅现场“客串”英文朗读、魏然老师同步快速做口译笔记,生动地展现了专业口译的工作方式,使现场同学们赞叹不已。同学们不仅充满兴致地聆听魏然老师对翻译技巧和笔记符号的讲解,课后也纷纷向魏然老师讨教,进一步了解学习。

 翻译老师魏然为同学们讲授口译技巧

“对话”公选课的一大特色是由学员自行组成学习小组,通过分工合作的方式完成大师课前专访、资料搜集整理、课上互动及课后总结等一系列主动性学习环节。作为学习的主体,多位选修该课的同学在总结课上发表了自己的感言。他们来自工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社会学系等的不同专业,有的同学表示该课程更新了自己对人性化设计的认识、打破了对于创新的惯性思维;有的同学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畅谈切身体验,认为“对话”提供了针对创新的不同思考角度,大师们带来关于创新原理、实践方法等方面的经验之谈,同时也通过贴近生活、充满人文关怀的视角,使人体会到创造者的责任所在。

“对话”并非单纯的知识灌输,而更鼓励同学们勇于质疑、独立思考。有同学回顾了自己在课程中产生的疑问和自己的思考,从而深化了对于这门课程的认识:课程并非为了解决特定问题,而是从不同角度提供思想纲领,从而在审美等层面启发每位同学的全新认识。

课程学员发言

更多的同学将对这门课程的感悟写进了作为课程总结作业的小论文中。一位同学写道:“不同于按部就班的赴约,也不是精心规划的会面,只是惊鸿一瞥的相遇,这是充满惊喜的缘分,总是令人愉悦又心怀感激。没有专业的要求,没有内容的预设,单纯因为内心深处的向往所至,我们偶然地相遇,相携写下一段八集的小故事。” 一期一会,从科智艺术到时尚,从汽车到建筑,八位大师用高度的专业精神讲述了不同领域的不同故事。“对话全球创新大师”课程完美收官,使得未来不久的再会更加令人期待。

 “对话全球创新大师”总结课合影

编辑:安宁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慢性子泰国人对榴莲如此疯狂(图)
  • 与台湾“断交”,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
  • 日俄战争如何催生日本关东军?
  • 安意如:一个书香豪门的荣耀与悲辛
  • 今年豆瓣最低分的国产剧出炉!
  • 好色的女人,婚姻不会太差
  • 如果你以为迪拜只是壕,那误会可大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