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9日22:03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图为:浙江省2016年百岁老人情况。 浙江省老龄办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9日电(记者 方堃)19日,浙江省发布《浙江省2016年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该省按户籍人口统计,截至2016年末浙江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30.62万人,占总人口的20.96%,比上年同期增长4.73%。数据显示,浙江老龄化程度明显加深,迫切需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系列问题。

图为:在杭州西湖边放风筝的市民。 王刚 摄

  国际上通常把60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0%,或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近年来,浙江省老年人口持续快速增长。老年人口总数由2006年底的674.26万人,增长到2016年底的1030.62万人,老龄化系数由2006年底的14.55%增长到2016年底的20.96%。10年间老年人口净增356.36万人,年均增长4.33%。

图为:浙江杭州老人怡儿弄孙。 王刚 摄

  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当前的低龄老人在10-15年后将进入高龄期,在养老、医疗和文化等方面将有更多需求,这对浙江未来的公共设施配套及基层医疗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系列问题,浙江政府于6月1日印发《浙江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将把完善老年收入保障制度、推动养老服务全面发展、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等八个方面作为主要任务。

图为:浙江老人参与老年艺术活动。 王刚 摄

  记者了解到,随着养老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浙江已构建了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为核心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截至2016年底,该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323.02万人,正常缴费人员养老金月均水平超过2910元人民币。

  “到2020年,浙江的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将规划要求更健全,老龄化应对体系会进一步完善,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和代际和谐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周世平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浙江老龄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更高水平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得以实现,浙江的老年人将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丰县爆炸案嫌疑人患的是个什么病?
  • 福耀玻璃“水土不服”,走出去要做功课
  • 悲伤的白居易,“重男轻女”的好爸爸
  • 当我们要谈什么时,我们谈爱情吧
  • 欢乐颂四美为什么败给关晓彤
  • “我是为你好!”孝和顺完全是两件事
  • 帅哥都来这儿了吗?荷兰骄傲节太疯狂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