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0日14:15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上海6月20日电 (缪璐 马化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0日在上海谈及金融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时表示,“各国经验,包括中国自身经验都表明,(对金融服务业的)保护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

  “2017陆家嘴论坛”当日在沪开幕。周小川是在出席论坛“全体大会一: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周小川认为,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等成长壮大后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的想法是不正确的。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才是防范金融危机首要前提,因此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越是不开放不竞争往往会纵容这些低标准。

  回顾中国引入外资银行的过程,周小川说,“最开始是希望引入资本,但回过头来看,中国国内的商业银行反而在这样的竞争中学习到了很多内容”。

  比如,外资银行的进入,为中国金融业带来了产品的演变、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一系列的变化,后来又通过竞争性股改上市,让国内银行的经营效率、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等有了较大提高,同时,还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会计准则、监管标准以及营改增等政策的改革。

  因此,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伐必须加快。周小川表示,中国现在已有5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成为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健康化已受到国际债市、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机构的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中国金融业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周小川认为,“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涉及大量的新兴金融合作,会带来进一步开放的需求,也为中国金融开放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周小川说,“开发性金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首先探索了开发性金融,是服务于国家战略、市场运作、自主经营、注重长期投资、依托信用支持、不靠政府补贴、保本微利、财务上可持续性的金融模式。”

  他进一步指出,这一模式不会形成对财政资源的挤占,避免滋生道德风险和导致市场扭曲等问题,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更好的发挥。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为金融机构开展海外布局,为贸易、投资、资本运作等提供了更好的金融服务发展空间。(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闹调查:家属在重症监护室烧纸(图)
  • 孩子入学要开父母无犯罪证明是岐视?
  • 一战中那些影响后世的伟大发明(图)
  • 即使这个世界有远方,那么你真敢去吗
  • 欢乐颂四美为什么败给关晓彤
  • “我是为你好!”孝和顺完全是两件事
  • 史上最强的台湾旅行攻略!看完就出发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