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1日07:58 华声在线

分享

6月16日,新化县华山中学,王云真和学生们一起讨论。 赵宏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方立才

【微档案】

王云真,女,1980年出生。2000年冷水江师范学校毕业,先后在新化县吉庆镇大安山小学、华山中学任教,连续8年被评为镇优秀教师,连续3年被评为娄底市优秀教师,新化县十佳师德标兵。

【故事】

都说王云真老师用“放大镜”找学生优点。

6月16日,记者在新化县吉庆镇华山中学采访了她。

80后的王云真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看上去很年轻,交谈时经常露出笑容,一点也不像是身患多种疾病的人。

华山中学校长李宏辉说,王老师是学生心目中最美的“老师妈妈”。

这种美来自于对学生的爱。

王云真出生于吉庆镇一个偏远的贫困家庭。由于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因此在学习上特别刻苦努力。初中毕业后,她被冷水江师范学校破格录取。

王云真说:“是教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真正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所在。”

在王老师的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天使,每一个学生都有闪光点。王老师就这样随身带着“放大镜”,把学生们身上的这种闪光点找出来,哪怕是学习最差的同学也能让他找到自信,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75班的吴辉,是从外地转来的学生,家境不是很好,人生地不熟。王老师看到之后,在生活上花了不少心思照顾他,其他学生回家了,就让他到家里吃饭,不让他孤独。同时和他多探讨学习上的问题,挖掘他的学习潜力,提高他的自信心。吴辉的学习不断进步,从稳居班上的第一名逐渐到年级的第一名,3年后考上了理想的高中,后来考上了哈尔滨工程大学。

有的学生成绩不理想,王老师便从团结同学、助人为乐上找优点,并经常表扬他,从而消除他的自卑感,使他积极主动融入班集体,并慢慢地加强学习上的自觉性;有的学生有小偷小摸的不良习惯,王老师除了语重心长耐心教导外,从不打骂。对那些勇于承认错误的学生,她还不时地进行表扬,让他改过自新。

让差生变好,让好生更好。这便是王老师神奇的魔术教学。而这背后隐藏的动力,便是她对学生那种与生俱来的“爱”。

因为自己曾经的痛苦经历,所以,王云真对教育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发自内心的。在王云真老师的感召下,学生们也潜移默化地爱学习、爱班级、爱集体,爱他们的老师。

王云真腿脚不方便,上楼梯很吃力。同学们只要看到,一定会从楼上跑下来,搀着老师一步一步走上去。王老师晒的衣服、被子,同学们也总是会及时帮她收回家。

有一次,王老师下课后回家,正下小雨。王老师没在意,照样一拐一拐地往家走。

突然,一声声“快点!快点!”“加油!加油!”的喊叫声传入耳朵,王云真还没反应过来,却见一名女学生拿着伞飞奔而来。

那一刻,一股幸福的暖流传遍王老师的全身。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本来想买个牙签弩,看了这不敢了(图)
  • 男子夫子庙恶俗直播,无下限令人作呕
  • 郑和七次下西洋到底啥目的?
  • 即使这个世界有远方,那么你真敢去吗
  • 3种人能看1种不能看!安利部纯爱电影
  • 永远别小瞧努力的丑姑娘
  • 海滩美女烧烤,才是夏天的打开方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