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1日11:01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联合北京时间为您直播,那热德太阳祭坛放射线的形状和蒙古包顶部图案相似,而外在形制、功能、性质上和敖包也有着诸多的相似之处。

  亚心网特派记者闫小芳:该遗址距离巴州和静县大约200多公里,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那热德郭楞墓葬群的一部分,1993年第一发现但没有进行进一步考古工作,直到2016年巫新华带队的一次科考中才被重新测量定论,被认为是距今3000年前的太阳祭坛。

  亚心网特派记者闫小芳:考古专家覃大海介绍,遗址中心最早时是一个用卵石混杂泥土建筑起来的巨大圆锥形体,它的顶部有一个塌陷坑。这个中心石堆的外围构筑了3道石围,最外层的石围直径达114米,里面两个石围直径分别是50米和74.5米。

  亚心网特派记者闫小芳: 科考队对该遗址进行仔细踏查后还发现,三重圆的直径分别为114米、74.5米、50米,它们之间的比例和方圆关系大致符合中国古代经典《周髀算经》中的“数之法出于圆方,圆出于方,方出于矩,矩出于九九八十一”,即勾股弦定理的基本原理。这个祭坛形制与距今5000多年前的红山文化牛河梁祭坛惊人的类似。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科考总领队巫新华:“敖包和祭坛两者在外型上多为三重圆石砌建筑,功能方面均与天、地、祖先崇拜有关。这样的等比例数列在天山得到了完整再现,实际上和中国核心文化是直接关联的,这就跟我最近一贯主张的,天山的命名是源于我们中国早期文化“天命观”的影响。有一个最有趣现象是什么呢?天山的命名出现在丝绸之路关键通道的东方,而且这个东部是靠近中国文明的核心区域。这就奇怪了,为什么它只是在天山的最东部,而往中部和西部走,根本就没有‘天山’的概念,也没有相关的记载,毫无疑问这是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产生于古代中国的天命思想,在丝绸之路这样的亚欧大陆全区域文化传播交流吸收的历史过程中,很早就影响到了西域。天命观念的影响下,西域和北方草原地带很早就出现了“天”崇拜观念,《史记》、《汉书》等历史文献中记载的诸如“孤涂撑犁单于”(大天子)一类的名称数量极多。天命观思想深远地影响了西域,并导致天山名称的出现。

责任编辑:邹少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本来想买个牙签弩,看了这不敢了(图)
  • 提升自身价值,才是拥有人脉的基础
  • 一战中那些影响后世的伟大发明(图)
  • 即使这个世界有远方,那么你真敢去吗
  • 豆瓣9.1,这部片子好看的不像韩剧
  • 永远别小瞧努力的丑姑娘
  • 史上最强的台湾旅行攻略!看完就出发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